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一届读懂中国论坛--> 主旨 -->正文

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中国

——杨洁篪在第一届“ 读懂中国 ”国际会议上的演讲(摘要)

发布时间:2013-11-04 18:28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要读懂中国,需要把中国放在世界发展的大背景下观察。当今世界处于格局演变的重要阶段,当代中国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国的前途命运同世界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对未来发展做出了战略部署,明确了“ 两个一百年 ”的奋斗目标,即到 2020 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 2010 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到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既定的目标。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前进道路上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还需要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对中国外交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国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开创同各国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我们将统筹自身利益与各国共同利益,同世界各国建立更为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我们将把本国人民的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在实现本国利益的同时,充分照顾他国正当关切和合法利益,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积极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同各国、各地区建立并发展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利益共同体,推动实现人类共同利益,共享人类文明进步成果。

    百闻不如一见,希望各位朋友、各位嘉宾今后多来中国参观、访问、交流,继续支持中国的进步,支持中国的发展,我相信通过我们之间更加频繁的接触,大家能够进一步读懂中国,把一个真实、客观的中国介绍给世界。我相信各位将会为中国和世界的相互了解,为促进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
读懂中国
  • 世界需要读懂中国

    世界需要读懂中国 旧的西方秩序已经衰落,任何新的制度如果没有中国这样的大国参与将是没有意义的。

  • 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

    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前身为尼古拉斯·贝格鲁恩研究会)是一个独立的研究机构,不代表任何党派意见。研究会致力于多种治理制度的比较研究和设计,以应对21世纪崭新而复杂的多重挑战。

  • 21世纪理事会

    21世纪理事会是由一批全球著名政治家、战略家和企业家于2011年发起的非政府论坛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