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论坛活动--> 第一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原名: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 -->正文

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中国改革雄心勃勃

来源:环球网 

    11月1-3日,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同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联合主办。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十位各国前政要、著名学者及企业领袖与会。中国国家领导人会见了他们。11月3日,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落下帷幕,当天下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欧内斯特·赛迪略、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主席尼古拉斯·贝格鲁恩、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介绍了会议情况并答记者问。环球网评论频道根据记者招待会发言内容整理如下。

    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欧内斯特·赛迪略

    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主席尼古拉斯·贝格鲁恩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

    世界对中国的兴趣在增大

    尼古拉斯·贝格鲁恩(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主席):要进一步了解中国,这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在过去的几十年之中,世界的结构一直在发生变化,已经不再是一个单极世界,而是一个多级世界。我在欧洲长大,当时的中国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遥远的国家。但现在,每个人都和中国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通过这样的机会进行交流,了解彼此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我的机构长期以来想组织这样一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世界与中国彼此之间的了解,我们非常荣幸,三天的会议讨论得非常富有成效。我们也见了很多人,中国的国家主席和总理都会见了我们的代表,中国的其他的政界人士、一些思想家都与我们进行了一些交流与探讨。我们讨论的基础是互相尊敬,互相学习,进一步架设讨论中西文化之间交流的桥梁。

    欧内斯特·赛迪略(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我过去是一名政治家,卸任之后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现在已经有4年时间了。我到中国来过几次,参加过几次会议,但这次会议是中西方参与者之间最能开诚布公讨论的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我们非常荣幸,习近平主席与李克强总理及其他中国高层领导人跟我们见面,并发表了演讲。与此同时,我们有一些会见并不是非常正式的,比如习主席会见我们的时候,氛围就没那么正式,我们理事会的成员向习主席提了一些问题,习主席也非常坦率地回答了我以及我的同事的提问。我们召开这个会的目的就是搭建不同文化之间的桥梁,我想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达到了。我们的讨论气氛都是非常自由的。而且,中国朋友在回答我们问题的时候也是非常坦率的。我认为非常成功。这次会议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中国是一个非常有活力、有能力的国家,能够为全球的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对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有非常重要的贡献。

    吴建民(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以“读懂中国”为题召开国际会议,这是我所参加的第一次,反映出世界对中国的兴趣在增大。中国在发生大变化,而中国的大变化是中国的变化与世界的变化相结合的产物。他们今天之所以来读中国,说明中国发生的事情正在影响世界。会上,他们好几位发言人经常提到这样一个话题:我们能够向中国学习什么?大家想一想,一百多年来,都是我们向人家学习的。现在,他们的这种言论、看法与我们从西方主流媒体看到的不大一样,它是另外一个角度,因为中国发生的事情正在影响世界,了解中国,是为了推动世界更好地进步。

    中国的改革会是雄心勃勃的

    欧内斯特·赛迪略:我们和中国领导人的交流是非常开诚布公的,而且,中国领导人也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改革,这一改革将是雄心勃勃的。李总理的讲话网上已经全文刊发了,我觉得里面提到很多有用的信息,比如明确承诺中国将进一步推动全面改革、进一步关注人们的需求等等。现在,中国中产阶层的人数越来越多,而且农村的人口也希望可以更多地分享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这些都意味着中国新的需求。另外,李总理也承诺中国将进一步推动开放,他举了上海自贸区的例子。在外交政策方面,李总理也重申中国将继续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用和平手段化解冲突。

    他们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个词就是“全面改革”。当时我也问李总理,“全面”是什么意思,是不是也包括经济、社会、政治改革呢?当然,西方眼中的政治改革与中国领导人所设想的政治改革也许是不同的,但通过与中国领导人的对话,我们这些外国人也进一步了解到了,中国的改革会是雄心勃勃的。

    尼古拉斯·贝格鲁恩:在过去几十年之中,中国取得了成功,原因就是中国能够不断地变化,不断地适应环境。现在,中国也在不断地变革。如果中国继续这样走下去,就会给更多的人创造更多的机会。当然,中国现在发展的路径与过去有所不同,今后中国可能更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而不仅仅是数量。改革往往是从一个比较低的起点开始,越往上走越困难,但中国很好地做到了。虽然面临一些比较困难的挑战,但中国能够继续走下去,不断地改革,不断地适应。

    另外,令我们印象深刻的一点就是,中国人,包括中国的国家主席,他们关注的是什么呢?都是改革、变革,以及创造更多的机会,让自己的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西方政客很少谈这些。西方政治家现在都在说,他们做得多好、他们的计划多么伟大,他们在竞选的时候都会说,我们很快就可以解决你们的很多问题。但在中国,态度是截然相反的。中国总是有一种长期性的思考,而中国领导人都在思考怎么给他们的人民及国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如何向外国更好地学习、如何进一步推动改革。

    中国的政治制度是有效的

    尼古拉斯·贝格鲁恩:从政治体系的角度来说,西方可以从中国学习什么东西呢?我想说的是,中国有自己的政治体系,西方可以从中国政治体系中学习一些东西,我主要是讲4点:

    第一,中国有能力进行长远规划,中国政府垄断着权力,好处就是可以做长远规划,中国长久以来就有这个传统。

    第二,中国从历史上就有这种文化:即,中国的政府一定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是一种文化,一种传统,而在西方就没有这种文化,因为西方政客,如果要上任,就要激烈地竞争。

    第三,中国的官僚体系是以能力为基础的,如果有能力就会得到提升,而在西方,政客拼比的是他们受欢迎的程度。

    第四,就是形成共识的方式不同。在中国如果要达成共识、形成政策的话,一般是要在内部凝聚共识,然后推一些政策,受到外部的压力相对较小一些。这与西方竞争性的制度有所不同。西方政治竞争都是你赢我输的竞争。

    当然,中国的体制可能会导致一些腐败,我并没有说中国的制度一定是好的制度,但西方可以在中国的制度中学习一些东西。

    欧内斯特·赛迪略:在政治、文化及社会方面,各个国家都是不同的。比如,墨西哥在政治体制方面有自己的挑战,而中国在经济发展以及政治制度方面也有自己的挑战。但如果我们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结果标准化,我们可以得出结论,那就是,中国的政治制度是有效的。

    中国是最成功的新兴市场国家

    吴建民:中国有中国的长处,新兴市场有新兴市场的长处,很多地方是互补的,但不排除竞争因素。现在,美国经济正在复苏,欧洲今年的情况还不是特别好。但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要注意,新兴市场对中国的兴趣在增大。不久前,我就去了墨西哥,到了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达拉哈拉,这是墨西哥非常重要的一个城市。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对与中国的合作从来没有这么大兴趣过。中国与墨西哥建交的时候,我是见证人,1972年,中国与墨西哥贸易是1千万美元,而去年到了366亿美元,今后还有很大的潜力。

    欧内斯特·赛迪略:我想从两个方面,新兴市场国家可以认真研究中国的经验:第一,中国有能力制定经济发展的长远规划,而且可以严格地落实这些规划。第二,就是中国的开放。中国的开放有利于自己,有利于世界。40年前,中国基本上是个自给自足的国家,并没有太多国际贸易。但现在,如果我们拿外贸占GDP的比重来衡量,中国是世界是最为开放的国家之一。而且,中国对外国投资也是开放的,中国非常积极地参与全球化,实际上,中国是全球化的一支重要的推动力量。现在,全球化发展到了这么高的水平,这与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经济是分不开的。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我们有时候还比较犹豫,考虑是不是参与到全球经济之中,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是“向内看”,而不是“向外看”的。中国从一个很封闭的国家转型为一个非常开放的国家,这给其他国家带来很多借鉴意义。

    我来自墨西哥,墨西哥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这次来到中国,我认为中国是最为成功的新兴市场国家。这令我印象特别深刻。有些国家在取得成功之后变得特别自满而不再去努力了,但中国、中国的领导人、中国的普通人民都在继续努力,在追求自己或政府为自己设立的一些目标。我觉得这样的过程是非常激动人心的。对于我的同事来说,我们也确实想真正了解中国。有时,从外部观察中国的人士来说,他们评论中国的时候总是希望从自己的角度、从西方的角度来观察中国,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带着自己的一些偏见,但我相信,通过这样的讨论,我们的理事会成员都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成就、历史、文化,以及哲学。

    社交媒体,不进行适当管理肯定不行

    欧内斯特·赛迪略:关于社交媒体,在这个问题上,我与中国朋友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讨论。在我们理事会中,有几位人士都是在社交媒体方面非常有影响力的,而他们也提出了很多的问题,我们中国的朋友也倾听了这些人的关切。当然,我们也倾听了中国朋友的观点。另外,我们是不是在所有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意见?当然不是的。但我们的讨论开始的时候就是基于这样的假设或者前提的:我们知道我们有不同的观点,我们的目的就是想通过对话找到中间地带,形成共识,找到一些共同的价值观。我想我们在社交媒体的讨论方面是成功的。

    吴建民:我们在会议上讨论得是相当坦率的。大家都相信一条,自媒体使得社会有巨大的进步。对社交媒体要不要进行管理?人们也觉得,完全没有管理也不行。任何东西,你不进行适当管理肯定不行。对于如何管理,大家都在摸索。

    中国如何看世界,世界如何看中国?我有个突出的感觉是,世界人们希望中国能够为世界做出更多的事情。到现在为止,都是中国向外部世界学习的很多,现在强大起来了,人们在问:你强大起来想要干什么,想做点什么事情?我觉得我们这个会达成一个很重要的共识:就是各国有各国的利益,但是我们的利益有交汇点,我们在交汇点上扩大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建立各种类型的利益共同体。其结果是什么呢?结果就是我们之间的关系更加牢固,你也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你。我们认为,这样的世界可能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

论坛预告 FORECAST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