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一届读懂中国论坛--> 声音 -->正文

声音

刘鹤:中国的中长期规划能提供解决问题的平台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发布时间:2015-10-14 17:18 来源:国家创新与战略研究会 

    在制度上,中国和那些经合组织的市场经济国家不同,目前正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且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这么一个非常关键的历史阶段,所以经济决策是至关重要的。在中国诸多的经济决策中有两项决策对国家的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一个是五年规划的决策机制,第二是每年一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所以说这两个决策重要,第一,本身这两个决策都形成了公众广泛参与的法制化的过程。第二,所有的即时、快速的决策的依据都将依据于中国的五年规划和中国的经济工作会议主报告。总之,当今世界,让人感觉到民粹主义、福利主义、保护主义和狭隘的民族主义比较盛行,我们必须尽可能提倡长期思维,从更宽广的视野看待具体的问题,以及在不同的社会利益群体中理性地进行沟通。我们认为中国的中长期规划可能为实现这个目标提供一个平台。

相关新闻
读懂中国
习近平:中国的发展任重道远

2013年11月2日下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一届 ”读懂中国 ”国际会议全体外方代表,阐述了中国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经济形势和对外政策。

精彩视频
战略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