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动态新闻 -->正文

郑必坚会长会见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

2017年12月20日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1220日,郑必坚会长在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见哈佛大学教授、《注定一战?中美能否破解“修昔底德陷阱”》一书作者格雷厄姆艾利森。双方就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战略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郑会长表示,中美关系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正确判断对方战略意图至关重要。中国坚持走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在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的进程中,独立自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十年来,两国关系虽然历经风风雨雨,但得到了历史性进展。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中美关系归根到底要好起来才行。所谓中美“必有一战”是站不住脚的。根本出路还是拓展两国间各个领域的利益汇合点,构建利益共同体,不断夯实中美关系基础,把中美关系推向前进。

艾利森表示,他非常赞成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美间要构建新型国家关系的思想。但是新型大国关系不会自然而然产生,需要双方进行创造性努力。他提出“修昔底德陷阱”,目的就是激发中美双方采取行动,避免陷入“必有一战”的危险。从这个意义上说,他的“修昔底德陷阱”论述和郑会长倡导的和平崛起理念不是冲突的,而是互补的。

哈佛大学教授胡祖六,国创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邬书林等陪同会见。

 

相关
论坛预告 FORECAST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