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论坛活动 -->正文

张维为:谈谈习近平的经济思想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张维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

习近平思想包含各种各样的思想和原则,我在这里就想简单的讨论一下他的经济思想,看一下他的经济思想对于中国的影响,以及对于其他的影响。

我认为,习近平的经济思想有三个广泛的类别,第一个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第二个就是有质量的发展,第三个就是新的工业化。下面,我就一个一个的讨论。

第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他强调,发展必须要满足中国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求。在人的整个生活中,从摇篮到临终服务,都要得到满足。事实上当我们谈到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思想的时候,听起来像是一个政治标语,其实它不是的,它是有非常严肃的内涵的。习近平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理念,都要聚焦到给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这与美国特朗普的以选票为中心的理念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所以,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工作的,这样的话,使得所有人民可以受益,但是特朗普他是不一样的。

第二,由追求数量转向全面注重质量。中国主要的现代经济,目标就是要保证质量,保证更高的质量、更好的质量。这也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所在。

第三,拥抱新工业革命。这也是跟特朗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读到的一些文章,就写到习近平拥抱2050年,特朗普是回到1950年。我们面临的是一场新的工业革命。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错过了第一场和第二场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机革命,第二次是电力革命,中国错过了。第三次是通讯革命,通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应该说中国不仅赶上了,而且走到前沿了。同时中国也把第一、第二次工业革命中该补上的东西也补上了,现在中国正在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即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该说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沿了,一些领域内已开始引领。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具体表现,可以用“加减乘除”来概述:

 “加法”:不断壮大经济的新功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等。我们看到,这些想法,有的已经在实施了,特别是在过去的五年,产生了广泛深刻的影响。所以我们可以这样概括,首先它是一个补充,就是提高对于新兴行业,有战略性的行业,比如说像信息技术,可再生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用到传统的制造业方面,提高有针对性的投资。

“减法”:去杠杆以防范金融风险、淘汰落后产能等。地方政府还有企业应该更加的努力来降低他们的杠杆率。

“乘法”:就是创新,这是中国模式的神来之笔。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产生乘数效应的方法。从“新四大发明”在中国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果可以看到这一点。创新是一个关键词,它已经变成了中国增长的驱动力,那事实上,它也是产生了重塑的效应。看一下在中国现在的发展,比如说在新经济方面非常让人激动,我们有微信的革命,电商的革命,高铁的革命等等,还有很多很多。我们可以骄傲地说,现在中国是唯一一个国家可以用手机完成一切的国家。我已经两年都没有用过现金了,没有带过钱包,只有在中国可以实现。

“除法”:即上述“减法”的加倍,减法的减法。也就是我们非常努力,加倍努力去减少一些不必要的东西,对于中国来说这是有利的,对世界也是有利的。一些朋友问我,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任期的变化。我们看一下,比如说如果英国的首相能够完成习近平主席的三分之一、五分之一的成果的话,那可能给他任职两期三期都没有问题。

总之,“加减乘除”最终都落脚在给中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給世界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动力。

 

相关
论坛预告 FORECAST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