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思想新论--> 专家观点 -->正文

徐伟新:新时代中国的历史方位

2018-04-13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徐伟新(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读懂新时代中国的历史方位可以有多个维度。这里我谈三点:

第一,“六个走来”是读懂新时代中国的历史基础。

哪“六个走来”呢?新时代的中国从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中走来,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走来,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走来,从近代中华民族由衰而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走来,从中华文明5000年的传承和发展中走来,从世界社会主义思潮500年风云激荡中走来。

这“六个走来”,是新时代中国蓄能发力的渊源所在。若不懂得这“六个走来”,就不会懂得新时代的中国。我的家乡沂蒙山区有一个母亲,名字叫王换于。抗日战争时期她和家人给八路军抚养了好多孩子,最多时候几十个,大的七八岁,小的出生才几天。她的儿媳妇刚生孩子不久,她就告诉儿媳,奶水要先尽着烈士的遗孤喂。她说如果咱们的孩子饿死了还可以再生,烈士的遗孤如果饿死了,烈士就绝后了。后来为了养别人的孩子,自己的亲孙子孙女先后饿死了四个。老太太活到101岁,1989年去世。这样的事今天听来不可思议,但当年就真实发生了。所以,若不懂得近代中国在外来侵略者铁蹄之下山河破碎、饱受屈辱的历史境迁,就不会懂得今天14亿中国人何以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若不懂得中国共产党在97年历史中与人民建立的水乳交融、患难与共的血肉联系,就不会懂得改革开放40年中如何既坚定捍卫国家民族利益,又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广泛吸纳人类文明成果,就不会懂得今天中国所倡议的“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二,“两个百年”与“新三步走”是读懂新时代中国的未来式观照。

今天是未来的出发点,未来是今天的走向与结果。30年后的中国,到本世纪中叶的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国?中共十九大提出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即中共建党100年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年目标。

具体讲是新三步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02020352050,这三个时空的交汇点,是中国人梦想与现实的转承点,是中华民族再创辉煌的里程碑。

第三,“四”加“二”,是读懂当下中国即新时代中国的关键词。

“四”是说,一是新时代有新矛盾,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二是新时代有新任务,即“两个百年”目标和“三步走”任务。

三是新时代有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汇聚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中国未来的蓝图规划和中国人民的行动纲领。

四是新时代有新地位,中国正在走近国际舞台的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

“二”是说,还有两个没有变,即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这“四”加“二”,就是当代中国的基本历史方位。

“四”加“二”,再联系到“六个走来”,联系到“两个百年”和“新三步走”,最近几十年中国的历史方位、历史走向大致可见,中国的战略思考、战略布局大致可见,中国要做的事、能做成的事大致可见。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共谋和平、共创未来、共享发展。

 

相关
论坛预告 FORECAST
  • “新时代中国”国际研讨会

    2018年4月11日,“新时代中国”国际研讨会在英国伦敦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外文局和21世纪理事会联合主办。

  • “读懂中国”丛书

    “读懂中国”丛书是中宣部重点出版项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策划并组织编写。2018年4月,丛书首批中、英文版图书21种由郑必坚等知名学者撰写,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出版。

  • 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2015年11月1-3日,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习主席会见外方嘉宾。

  • 第一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会议于2013年11月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同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联合主办。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