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论坛活动 -->正文

戴维森勋爵:我们和中国有共同利益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戴维森勋爵(英国工党影子内阁财政部发言人,上院议员)

 

我想谈三个领域,就是贸易保护主义、疾病,还有犯罪。这三个领域,我觉得我们可以一起合作的,而且可以非常容易地合作,我们可以很容易找到一些共同的利益点。

关于贸易,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矛盾对我们并没有很大的帮助。当然,这并不是一个很容易赢得的贸易战,无论它是摩擦,还是想真正进入一个贸易协议的谈判过程,这是我们要思考的。我觉得贸易协议将会是未来的一个出路。特朗普应该参照一下历史,美国全球贸易的份额正在下降,它不再有能力去跟世界说贸易应该是怎么运作的,这是一个前提,必须要意识到的。还有,世界其他地方要做的,就是要继续地推进自由贸易,要指出短期的贸易保护主义的一些弊端。我们也可以找到一些共同的利益所在点。

跟这个相关的,是“一带一路”的倡议,欧洲有一定程度的保留。在某些程度上,是因为欧洲它没有能够看到自己在“一带一路”可以发挥的作用。做了背景工作的人才真正看到了机会,所以这是一个挑战,对欧洲和西方的公司这是一个挑战,要找到办法来加入。当然,这不是今后一两个月能够做到的,这是一个很长期的项目,而且只是刚刚开始而已。我们看到英国或者说亚洲的进步,你就可以看到是可以建立起一种势头,而且这个势头已经有了,我们需要继续推进,彼此前进去找到机遇,找到合适的项目。马丁说到了世界人口有65%是在这一带地区,如果你处在那个地区的话,如果能够进入到更高的经济利润里头的话,那就会减少摩擦,现在在中亚和中东,这是长期存在的摩擦。所以我觉得这是“一带一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不仅仅是一个基础设施的问题。

另外一个领域,我觉得有共同利益的地方就是医疗科学,我们都希望看到能够战胜疾病。不久之前,往往是西方在引领医疗方面的科学进展。但现在显然不是这样了,我们在今天的时报里头看到,在中国已经发展起新的治疗法,中国已经领先干细胞的治疗法了。不仅是干细胞,这是有利于整个人类的,共同来找到方法来战胜疾病。在中国进行的干细胞疗法是可以在世界各地扩展的,这是很重要的领域。人们在辩论知识产权问题,在医药方面的知识产权,我觉得这恐怕是人们误解的一点。当然,我们可以谈知识产权保护等等,但现实是价格,药品的价格往往是由西方公司来定的,他们产生了很大的障碍,使得这个药品不能广泛地使用用来战胜疾病,而这一方面,中国通过它自己本身的巨大市场,是能够促使价格下降,并且充分把这个药的好处带到“一带一路”沿岸国家的。所以,医药公司的股东当然不会高兴,但是世界还是希望这样发展下去,这个领域显然对国际合作是很有必要的。

我们现在还有一个非常拥抱全球化的问题,那就是犯罪。他们发展得非常快,他们也不牵扯到公约,也不去讨论多边、单边协议,他们就是去做就是了,他们就这样做。犯罪的全球化意味着我们必须要有全球性的反应,要让政府、执法机构合作,在全球合作,他们有共同的利益,如果我们能够打击犯罪、遏制犯罪的话,那就能够加强各个社会的发展。

另外一个相关的领域,那就是反腐败。我们看到了习近平对腐败的打击做得非常出色。不久之前,人们曾经认为这是很难的问题,觉得中国的腐败很难解决,但现在他们确实在解决。而且是在中国政府这个大国家里头解决,这确实非常难做到的事情。但现在看上去,正是在做成的过程之中。腐败的人总是想把自己的钱,从国内移到国外。猎狐行动就是要从七十来个国家引渡那些受到调查的人。腐败不限于中国,这个事情我们都是很希望能够做好的,能够建立起更强壮的政府的。这个领域是我们有共同利益之处,而且会有共享的未来的。

这三个领域,我觉得是可以被作为我们有共同利益的一方。另外呢,还有一个更高层意义的目的,也就是能够减少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如果我们找到共同利益点来合作的话,那就是我们更加团结,来反对那种有可能出现的摩擦和冲突。人们想到过冷战结束了,可是最近冷战思维又冒头了。我觉得,要想和平共处的国家和社会,就应该能够找到合作的方式,来加强我们对社会,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相关
论坛预告 FORECAST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