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舆情快递

庞中英:如果中美贸易战正式爆发,其他国家将袖手旁观还是渔翁得利?

来源:国观智库发布时间:2018-07-27

导语:

54日,美国高级贸易代表团草草结束在北京的访问返回华盛顿。 中美北京会谈后,中美贸易关系将继续紧张,直到贸易战正式爆发?还是将真正进入谈判进程?如果中美贸易战爆发,情景分析一下,看看其他国家在中美之间怎么选择?国观智库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庞中英在华夏时报网撰文讨论了上述问题,现与大家分享。本文仅代表原作者观点。

54日,美国高级贸易代表团草草结束在北京的访问返回华盛顿。这次“会谈”不被叫做“谈判”,但也不能说不欢而散,因为毕竟和谈的大门仍然敞开着。美国代表团内部意见也不一。

如果今后中美最终展开了真正的贸易谈判,这一系列会谈(从今年2月中国副总理刘鹤的华盛顿之行到5月初美国贸易代表团的北京之行)等,将构成“前谈判”(pre-negotiations)。

“前谈判”是一个很专业的外交学术语。在我国的外交谈判研究和教学中,对“前谈判”重视不够。“前谈判”甚至比“谈判”(过程)还重要。

谈判是中美解决贸易关系紧张的一种可能。

特朗普政府选择“谈判”的可能仍然是存在的。这次在北京,从美方公开的文件看,他们提出的贸易条件也不能算是苛刻。即使算是苛刻,因为属于“前谈判”,要价高也是符合谈判规律的。考虑到特朗普政府把其与各国贸易关系的调整与美国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联系在一起,如果是谈判(包括会谈),美国肯定欲速战速决。这次北京会谈后,如果一个快的协议产生,肯定是中美“相向而行”的结果?

另一种可能是,北京“会谈”后,中美贸易关系如同入夏的气温,持续升高,甚至失控为或者故意为贸易战。

中美贸易战最终躲不过?我认为,双方或者至少其中的一方在准备贸易战的同时在竭力避免贸易战。但是,我们一定要考虑到贸易战全面爆发的可能性。

特朗普将在G7G20向中国施压?

在贸易战下,跳出中美双边,从全球贸易或全球政治经济的角度,还有两大问题必须考虑:一是中美贸易冲突的多边战场,二是世界各种介于中美之间的“第三方”,对中美贸易冲突的反应与行动?

很明显地,尽管特朗普政府将继续“人不死性不改”,批评和抵制多边主义依旧,但特朗普政府仍然要参加今年几场最重要的全球论坛。中美贸易冲突将“外溢”或者蔓延到这些多边场合。

今年的G7峰会在北美的加拿大举行,特朗普政府将怎么利用G7对中国施压?

 今年的G20峰会在南美的阿根廷召开,特朗普政府是否将利用G20对付中国?

美国贸易代表团抵京前,430的《纽约时报》发表了著名专栏作者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关于“定义中美关系”的评论。该评论认为,美国在欧洲和亚太的盟友本来可以支持美国向中国施压,但是,由于特朗普政府与欧洲的政治关系不好,与欧盟也存在贸易冲突,以及特朗普政府早已退出《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而无法利用美欧联盟对付中国。

但是,弗里德曼又指出,在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则方面,美国与欧盟、日本领导的新TPP集团(CPTPP)等有共同偏好和利益(兴趣)。“北京最不希望看见的就是美国和欧盟组成统一战线”。于是,弗里德曼提醒和建议美国贸易代表,与欧盟合作,举“西方”之合力,对付中国。他说:“我们正处在定义西方与中国经济关系的历史关头——这显然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日本、韩国、欧洲和加拿大是我们推动中国转向正确方向所需的”。他这里提到的韩国不在G7里,其他国家都是G7成员(今天的G7包括欧盟,但名字不改为G8,因为G8曾经是特指包括俄罗斯的G7)。难道这意味着,今年的G7峰会,特朗普政府要努力与日本、欧盟、加拿大组成对付中国的统一战线?

在中美贸易冲突中,除了G7及其成员的反应,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地区组织就是中国附近的东盟。

 据新加坡主要报纸《海峡时报》和《联合早报》报道,著名国际法学者、新加坡巡回大使许通美认为,“处在中美随时可能爆发贸易战的关键时刻,东盟10国更须团结一致并保持中立,不倾向任何一方或向任何势力靠拢”。不过,“东盟是唯一能聚集中美双方代表对话的组织”,为了加强东盟的国际地位,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将加强东盟对中美的重要性。言外之意,东盟不希望因为中美贸易冲突而受损,却也在伺机发现中美冲突中展现出来的对东盟有利的机会。

中美之外国家将倒向何方?

总结一下,如果中美贸易冲突的外交谈判解决方案失败并升级为贸易战,中美之外的其他国家或者贸易集团(欧盟)的走向十分值得我们关注。我在本文判断有如下场景(情景):

 第一种可能是,美欧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结构性结盟。欧盟国家确实在中国问题上与美国有诸多共同利益。不过,欧洲与特朗普政府在价值(观)上和原则上的根本分歧难以克服。欧盟与中国的贸易差异与美中贸易冲突还有不少不同。今年的G7上,特朗普政府说服欧盟和加拿大联合对中国联合发声,似乎难度不小,因为欧盟和加拿大与特朗普政府在最好的情况下,也是貌合神离。因为欧盟和加拿大明显知道,在国际贸易规则方面,特朗普政府不仅不值得同情,而且是破坏世界贸易组织的祸首。

特朗普政府可以利用其“印太”框架向中国施加压力。“印太”是新的全球领导集团。最近在访问澳大利亚时,在欧盟中举足轻重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支持“印太”。这说明,“印太”在扩大中。但是,中国也会努力改善与印度的关系,以及利用新的上海合作组织(包括印度等)化解来自“印太”的挑战。加拿大轮值的G7夏洛瓦峰会和中国轮值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同时举行。从经济上讲,考虑到聚集在“印太”下的都是领先的世界经济大国,如果特朗普政府发挥好,“印太”倒是足以向中国施压的。而上合组织中只有中国和印度是经济大国,且即使合在一起仍然无法匹敌G7或者“印太”。显然,印度在上合和“印太”之间游刃。

第二种可能,东盟国家作为一个整体,以及其中一些国家如新加坡,因为中国都是其“最大的贸易伙伴”,更因为从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中正在受大益,除了“中立”,别无更好选择。东盟中有的国家,如新加坡等新TPP国家(CPTPP)也很强调遵守国际贸易规则的重要性,希望中美都遵守国际规则。

特朗普即将因为朝鲜问题而“很可能”访问新加坡。若是,特朗普政府和目前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新加坡在中国问题上将面对面协调。新加坡密切关注中美贸易冲突并在其中寻求其建设性角色。

最后一种可能是一些国家站在中国一边。这类国家到底是谁?“金砖国家”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吗?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还有,欧盟支持中国诉诸W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