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舆情快递

科技部:中国坚持通过国际合作来开展新冠疫苗研发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发布时间:2020-03-27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孟植良)在今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介绍关于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情况时表示,中国第一时间与全球共享病毒和病毒基因组序列,一直以来坚持通过国际合作来开展疫苗的研发工作。

徐南平表示,疫苗是战胜疫情的关键,各国期望都很高。因为疫苗研发难度很大,对安全性、有效性要求非常高,所以在研发的过程中充满着不确定性。对于这样一个全球非常需要、对抗疫非常关键而难度又非常大的疫苗研发,开展国际合作,集中人类的智慧来做这件事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徐南平介绍,中国从疫苗研发之初,一直是坚持通过国际合作来开展。中国第一时间与全球共享病毒和病毒基因组序列,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希望各个国家更早开展疫苗的研发工作。现在是五条技术路线同步推进,这五条技术路线都有国际合作,并且都是对外开放的。

徐南平介绍,具体来说,现在已经在合作的,比如DNA疫苗,中国的有关企业正在和美国的Inovio公司进行实质性合作。mRNA疫苗,中国的有关企业与德国BioNTech公司进行实质性合作。在重组蛋白疫苗方面,中国的企业与英国GSK公司进行合作,这是已经在开展合作的案例,事实上还有更多的合作在进一步洽谈之中。总体来说,中国的疫苗研发是全球共同努力的事情,要汇聚全球的力量,全球共享这样一个成果,这是中国的基本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