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舆情快递

中国交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发布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20-12-28

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白皮书的主要内容。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指出,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刘小明表示,交通的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全部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都与交通相关。为充分发挥交通“先行”作用,团结世界各国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我国编写了《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主要内容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阐释了新时代中国交通发展的理念。中国交通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以当好发展“先行官”为定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创新驱动为支撑,对内服务高质量发展、对外服务高水平开放,走出了新时代中国交通发展之路。

二是描述了新时代中国交通发展的成就。中国交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基础设施方面,综合交通网络规模和质量实现跃升,有力服务和支撑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3.9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3.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公路里程501.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生产性码头泊位2.3万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量2520个,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7万公里,也是世界第一;民用航空颁证运输机场238个;全国油气长输管道总里程15.6万公里;邮路和快递服务网络总长度4085.9万公里,实现了乡乡设所、村村通邮。运输服务方面,货运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升级,公众高品质出行需求逐步满足,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科技创新方面,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超级工程举世瞩目,“复兴号”高铁、C919大飞机等交通装备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洋山港自动化码头、快递包裹自动化分拣等智慧交通发展成果不断涌现。

三是展示了中国交通服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作用。交通运输部加强交通扶贫规划设计,持续加大投入力度,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坚决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农村地区通公路、通客车、通邮政,让6亿农民“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交通运输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有力支撑了中国减贫,客观上也为世界减贫作出了重大贡献。

四是介绍了中国交通治理的成效。立足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一实际,交通运输部深入推进交通治理体系改革,大力发展绿色交通,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不断提升安全防控、应急保障能力和交通运输的韧性,通过改革创新充分释放技术和市场活力、提升治理效能,加快构筑新型交通生态系统,助推交通高质量发展。

五是阐述了构建全球交通命运共同体主张。中国交通助力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推动全球交通治理体系变革,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推进全球互联互通,认真履行交通发展的国际责任与义务,坚持互利共赢,推动构建全球交通命运共同体、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六是展望了中国交通的未来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决策部署,中国交通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交通运输对于全球团结抗疫、恢复经济增长、增进人类福祉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中国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世界各国一道,更好推进全球互联互通、民心相通,为建设繁荣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