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信息平台助推宁夏结核病防控再上新台阶

2019-12-13来源:

    中青在线讯(龙雨)近三年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各部门通力协作下,建立了宁夏“三位一体”综合结核病防治服务模式和宁夏“医保先行、政府兜底”多渠道筹资模式;实现了全区结核病实验室检测“分子化”和全区结核病诊疗管理“信息化、智能化”。

    2018年全区结核报告发病率为36.72/10万,提前实现了国家和自治区“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的40/10万以下目标。

    在结核病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方面,宁夏取得突破创新,制定了标准统一数据集和接口,将全区18家结核病定点医院HIS系统相连,系统收集、上传有效数据6468次,均与国家结核病专报系统数据交互成功,上传数据一致率高达100%;升级了基层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使基层医护人员可利用该系统随时查看并上传辖区内所有结核病患者转诊、追踪、随访信息,及时了解、掌握患者治疗情况,以便督导患者规则完成治疗,基层医务人员利用手机APP可即时查看、掌握辖区内肺结核病患者诊疗信息和到患者家督导、随访时及时录入随访记录,便于完成患者管理工作;患者利用手机APP,可每日定时提醒患者按时服药,也可随时查看自己的诊疗信息和查阅肺结核病防治健康知识及与医生互动。解决宁夏回族自治区各定点医院HIS系统数据标准不统一;患者信息不能跨院共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手工采集患者信息,不具备数据反馈能力,各信息成碎片、孤岛;医生手写病历,患者口述病史,经常出现信息遗漏、缺失、无法交互等现象。

    同时,在掌引医疗助力下,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发基层医疗机构人工智能(AI)影像阅片系统。该系统基于国内结核病领域顶尖专家标注的30万多张结核病患者DR胸片数据基础上,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和设计特定的深度神经网络和算法,构建人工智能算法进行肺结核可疑病灶检测,提升了智能阅片系统的准确率。既往,大多乡镇卫生院有DR或CR影像设备,但缺乏影像医师,即便是拍摄X光胸片,也无人阅读,不能对肺结核可疑者进行有效的筛查,失去了基层初筛的意义,出现转诊率达到100%,转诊中的确诊率极低(小于3%),造成可疑者白跑腿和定点医院人力、财物不必要浪费。人工智能(AI)影像阅片系统可在2秒内读出影像显示结果,准确率高达87.8%。乡镇卫生院所拍摄的DR或CR胸片自动上传该系统,2秒内读出影像结果和标示出病灶的位置及疑似度。乡镇卫生院再根据该系统提示的结果,对疑似度较高的进行转诊,对疑似度较低者不再转诊。从而,一是弥补了基层影像医师和读片能力和人力的不足,提高基础对可疑者转诊确诊率。二是减少患者在多家医院往返就诊奔波辛劳。现已有41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安装使用,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基层助力重大疾病控制的典型案例,信息平台助推宁夏结核病防控再上新台阶。

【编辑:于璧嘉】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