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小华讲党课: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增强智库研究能力

来源: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作者:李龙 发布时间:2022-03-14

2022年3月10日下午,国创会党支部特邀国创会内刊执行主编、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作题为《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增强智库研究能力》的讲座,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陆小华教授围绕“从政治高度领会六中全会的历史意义”“从人类历史认识党百年奋斗伟大成就”“从世界范围把握党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从战略层面体悟党百年奋斗胜利保证”“从人类未来理解党胸怀天下大国担当”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解读了《历史决议》的主要内容及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



随后,陆小华教授从“基于战略思维提升研究的战略价值”“基于学术资源提升智库研究启迪价值”两个角度,分享了其关于增强智库研究能力的路径思考。陆教授表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历史决议》中清晰充分地体现了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如何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新时代新型智库的建设,应着力提升思维层次,要具备战略意识、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把具体问题放在宏大的战略背景下思考和研究。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全体同志进一步加深了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与领悟,并对如何更好开展以读懂中国为中心的国创事业有了更深、更新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