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创会教育研究中心 “中小学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与实践”项目在丽水启动

来源: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发布时间:2022-12-06

2021年8月18日,由丽水市教育局和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会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丽水市2021年全市中小学生命与健康教育教师培训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丽水与北京两地连线举行。本次培训会同时也是国创会教育研究中心“中小学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与实践”项目在丽水市落地的启动会。



“丽水市2021年全市中小学生命与健康教育教师培训会”现场


丽水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工作,委托国创会教育研究中心在丽水市首批试点的52所学校开展学生健康素养测评,并基于测评结果提供提升学校健康教育质量的整体方案。国创会教育研究中心作为中小学健康教育创新实践领域专业解决方案的提供方,将组织专业力量为丽水市提供包括学生健康素养测评、测评报告、报告解读、健康教育教学资源、教师培训和家长培训等综合解决方案。

会议由丽水市教育局专职副总督学马佩华主持,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博永出席培训会并致辞。王博永副会长首先感谢丽水市教育局对国创会的信任,“希望与丽水市教育战线的各位同志一起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国创会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一虹代表项目团队表达了支持丽水市发展跨越式高质量教育的决心,将在后续项目推进过程中认真做好支持服务工作。



王博永副会长兼秘书长(右三)、王一虹主任(左二)带领部分项目成员与余小鸣教授(左三)合影



丽水市教育局王平局长部署工作


丽水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平出席并讲话。王平局长阐明了丽水市教育局在中小学开展“健康教育创新实践”工作的思路,并就项目落实作出了详细部署。共青团丽水市委、丽水市妇联、丽水市卫健委、丽水市民政局和丽水市教研院相关领导,丽水市九县(市、区)教育局负责人,首批52所项目试点学校校长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在之后的培训环节,北京大学教授、全国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余小鸣、国创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文帅、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心理中心首任主任陈纪英分别作了《师生健康素养提升及对策》、《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设计与实施》、《重视身心健康,提升教育工作实效》的专题讲座,为丽水市接下来推进“中小学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与实践”工作给出了明确的工作流程和实施方案。



余小鸣教授作《师生健康素养提升及对策》讲座



王文帅副主任作《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设计与实施》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