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创会党支部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发布时间:2023-03-10


2023年3月9日下午,国创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同志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逐梦寰宇问苍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

展览以“回望飞天路、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犹如一幅时光长卷,徐徐展开逐梦寰宇的壮阔征途。全体同志在讲解员的解说下,深刻体悟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领略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十年来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成就。



参观结束后,中国国家博物馆前党委书记、国创会国际文化交流与研究中心主任单威向全体同志作了“文化、文明与文物”主题讲座。单威书记结合在国家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领域的多年经验,阐释了文化、文明与文物的意义,分析了如何判断并进一步发挥文物的价值,详细解析了文物价值传播的目的和源头。他指出,“读懂中国”的国际文化交流事业,要充分发挥中华文明的软实力和影响力,展示中华文化的亲和力,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国创会同志们表示,国博是国家最权威的收藏、研究、展示和阐释中华文明成果的平台,集纳了中华古今文明成果实物。支部在今年的工作计划中提出,要以各研究中心为发力点,结合各中心业务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加强党建,提高国创队伍的政治素质、思想水平、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本次参观学习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加深了全体同志对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造就的新的文明成果的体会,增强了我们的文化文明自信和作为中国人的骨气、底气,为我们今后更好地推进读懂中国事业增添了新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