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21世纪理事会确信 中国将全方位改革

赵琬仪
来源:联合早报发布时间:2015-10-16

    21世纪理事会主席塞迪略回答媒体提问时指出,透过这次与中国政府高层的对话,令到访的他们了解即将可能宣布的政治改革将是带有雄心的,并有助于中国繁荣发展。

    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参与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的世界多国前国家首脑、企业家和知名学者,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见面交谈中,了解到中国新政府将推动政治、经济以至社会的全方位改革,确保中国经济持续保持动力,以及对外开放。

    21世纪理事会主席、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昨天下午在记者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指出,透过这次与中国政府高层的对话,令到访的他们了解即将可能宣布的政治改革将是带有雄心的,并有助于中国繁荣发展。

    杨荣文:三中全会包括政治与社会改革

    出席会议的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透过面簿回复本报询问时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理事会北京会议。除了与习李见面会谈,与会者也与国务委员杨洁篪、部会首长、省委书记、省长等高层官员对话。

    他说:“来临的三中全会,中国向前迈开一大步的不仅是经济改革,还包括政治与社会改革。”

    即将在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中国新一届政府确定未来10年的施政路线图的重要会议,被赋予相近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路线,开启了35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转型进程。

    尽管有分析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主要是明确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思路,未必有具体的政策内容,但随着开会日期逼近,官媒与国际媒体发表相关报道分析,以及中国最高领导人频频发声造势,为此次全会的召开营造了万众瞩目的气氛。

    习近平和李克强此次先后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外方代表,说明中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有媒体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在三中全会召开前的敏感时间点上,中国政府通过官方背景的学术机构召集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旨在向国际社会宣传三中全会,增进中外了解。

    习近平2日与理事会代表见面时指出,十八大三中全会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

    李克强在1日会议开幕式讲话时更明确地点出改革范围。他说:“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我们将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突破深层次障碍,推进结构改革,大家关心的财政、金融、价格、企业等改革,都会不断走向深入。”

    在昨日记者会上,中国官媒也关注理事会如何评价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模式。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主席贝格鲁恩表示,中国的成功建立在“不断地改革与适应”;他相信新政府推动的改革将为更多人创造机会,经济体制更加开放,让私营机构有更多发展机会,追求经济增长时也重视品质而不仅是数量。

    他指出,中国政治领袖执政态度和西方截然不同,中国领导人强调改革、改变、自我批评,要求更好地为民服务,讲究长远规划,愿向他人的成功经验学习,令出席会议的成员印象深刻。

    在回复《华尔街日报》记者有关三中全会改革内容的提问时,塞迪略表示,李克强在开幕式的讲话已有重要提示,至于在另一场闭门会议中,与会者奉行查塔姆宫规则(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规则, Chatham House Rule),因此无法透露更多关于三中全会的改革内容。他不愿重蹈过去西方人到中国表现得傲慢的态度,不认为干涉中国内政是和中国人打交道的合适方法。

    21世纪理事会是由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和美国投资家贝格鲁恩等一批全球著名政治家、学者和企业家于2011年发起的非政府论坛, 被誉为“影子G20”。

    此次北京会议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联合主办。参与会议的40位与会者,还包括英国前首相布朗、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