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与中国领导层的共识


来源:环球网发布时间:2015-10-16

    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北京声明 如下:

    在众所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前夕,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二十一世纪理事会成员在北京召开为期三天的会议,其间与中国最高领导层举行了一系列特别对话。二十一世纪理事会与会成员共四十人,包括十一位前政要,来自世界各国的著名学者和顶尖的企业家。

    11月1日星期五,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为“读懂中国”会议发表开幕主旨讲话。11月2日星期六下午,二十一世纪理事会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一场开放的、非正式的、内容广泛的对话。

    在会见中,中国领导人阐述了“中国梦”的伟大远景,并指出中国正处在一个邓小平发起的“改革开放”深入进行的新阶段,这一阶段将持续几十年。他们强调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提出的“以人为本”的改革将是涉及经济、政治、社会和生态的“全面”改革。

    中国领导人对今后以至少7%的经济增长率实现2010年到2020年间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表示出信心。他们认为通过三中全会将提出的市场化结构改革,以及城市化和拉动内需的努力,一定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中国领导人强调过去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使六亿人成功脱贫,并决心在今后几十年完成最后一亿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

    中国领导人指出尽管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国际关系中将继续抵制霸权,同时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准备在建立新的国际秩序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中国领导人认为只有在今天的相互依存的世界中才有可能实现全体中国人繁荣富强的中国梦。他们说中国永不会关闭敞开的大门。现在的首要任务是保持全球秩序的稳定和平,以创造各国发展民生的双赢局面。

    在会议讨论中,二十一世纪理事会还探讨了从社交媒体到东海的安全政策等一系列其他问题。

    除了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外,国务委员杨洁篪,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浙江省委副书记,广东省省长,云南省委书记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将军等嘉宾也分别在会议上作了发言。

    二十一世纪理事会今后将继续加强建立中国与世界相互理解的桥梁。

    二十一世纪理事会的重要成员、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在会议讲话中引用了中国一句老话:人之相知,贵在知心。

    郑会长说中国领导层和二十一世纪理事会形成的最主要的共识是“我们大家都认为,当今世界各国之间在拓展‘利益汇合点’基础上形成‘利益共同体’,这反映了时代潮流、发展趋势”。(本声明来自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会务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