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张高丽出席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开幕式

刘华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15-11-01

    11月1日,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中国青年报记者赵迪/摄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刘华)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1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高丽说,今天,一批国际知名的政治家、企业家、专家学者聚集一堂,沟通信息,交流思想,把更多中国声音传向全球,对世界了解和认识中国、中国了解和认识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高丽表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十三五”时期,我们将坚持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坚持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坚持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坚持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坚持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开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突破性和先导性的关键环节。我们将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集中推出一些力度大、措施实的改革方案,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健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制度体系,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张高丽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在优化,质量效益在提高。中国经济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们将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致力于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取得突破性进展,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21世纪理事会共同主办,4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前政要、战略家和企业界领袖参加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