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Thought

Liang Heng: Not Worry About Poverty, But About Indifference

Source:人民网-人民日报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响亮地提出,坚持共享发展,保障基本民生,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在“十三五”的蓝图里,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基本标志。

    这几年国家发展了,人民富了,但事物发展总是不平衡的。不可否认,现在仍有相当数量的人没有脱贫。作为个人和家庭,一时受困,可能一筹莫展,作为一级党委、政府,不能放任不管。

    前些日子,在山西霍州市听到这样一件事。几年前一个农村学生忽患大病,医院要20万元住院治疗费,家长无奈,到市委求救。书记立即召集民政、教育、红十字会等方面开会筹钱。这时有人递上一张纸条:“这个举动不可,只我知道的,现周围就有患白血病的孩子五六个,如果都找上门来怎么办?望慎重。”现场立即引起一阵争论,救还是不救?书记说:“党和政府是靠山,群众有难才来找你。一个市领导却不能解决一个市民的困难,还要我们干什么?”当场筹足善款15万元,先行住院。但这事和这场争论也引发了他们对扶贫救困责任及制度的思考。市里随即出台了一个《城乡居民临时困难救助办法》,规定四类家庭:父母双亡、单亲亡故、父母一方卧病、本人重残的家庭可享受固定救助,遇有急危困难另有爱心捐助机制保证。县财政设了专项预算。

    近年来媒体上常讨论一个问题,街道上有人跌倒该不该扶?顺着这个思路我们也可以问一下,所辖范围内如有人遇困,地区负责人该不该管?而经常碰到的回答是,太多,管不过来。这好像成了一个合理的挡箭牌。其实见路人倒而不扶顶多会受道德谴责,而政府见百姓困而不救,则是失职,是不作为。

    从原理上讲,“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从党的传统上讲,《为人民服务》里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而在新形势下,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就要求得更具体:“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再从行政道理上讲,政府是用纳税人的钱来管理社会,服务百姓,怎么能见危不救呢?封建政治家都懂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何况我们共产党人呢。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开发是最大“短板”。办法总比困难多,组织总比个人能。事实上,一个重危病人、特困家庭之类的事,绝不可能难倒手中掌握着公共资源、财力、物力和权力的一级党委、政府。社会发展不平衡,天灾人祸、特困个案难免发生,关键是用什么立场和感情来处理。不患贫困,而患麻木不仁、不闻不问。只要有春风,就能破坚冰。


  • The 2nd "Understanding China" Conference

    On November 1~3, 2015, the 2nd “Understanding China” Conference was held in Beijing Yanqi Lak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er. Zhang Gaoli, Vice Premier of the State Council, attended the opening ceremony.


  • The 1st "Understanding China" Conference

    On November 1~3, 2013, the 1st “Understanding China” Conference was held in Beijing, which was cosponsored by China Institute for Innovation & Development Strategy (CIIDS), Chinese People’s Institute of Foreign Affairs (CPIFA), and Berggruen Institute on Governance.


  • The 2nd U.S.-China Strategic Forum on Clean Energy Cooperation

    With the “Prospects for U.S.-China strategic cooperation in next decade” as its theme, the forum dwells on the implications of U.S.-China cooperation from the strategic perspective of coping with global challenges and maintaining world peace.


  • The China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Forum

    Co-initiated in April 2003 by renowned Chinese scientist Mr. Lu Yongxiang and influential political strategist Zhen Bijian, China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Forum was jointly hosted by Graduate 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GUCAS) and the Higher Education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