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李晨赫 王景烁
来源:中青在线发布时间:2015-11-03

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记者招待会。赵迪 摄

    中青在线北京11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晨赫 王景烁)今天下午,第二届读“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墨西哥前总统埃内斯托·赛迪略、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21世纪理事会创办者尼古拉斯·贝格鲁恩、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赛迪略说,本次会议与会嘉宾和中国高级别行政官员讨论了刚刚出台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他们发现中国政府对中国的经济充满信心。中国的领导人提到了“经济新常态”,包括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实行一些新的政策。我们注意到中国特别注重创新,这不仅仅是指技术上的创新,也是指制度上的创新。

    赛迪略表示,在交流中看出,中国是全方位的接受全球化。中国在过去30年通过国际的贸易和投资取得了很大成功。中国的领导人和政府都认识到,中国一方面需要接受和参与经济全球化,另一方面,现有的国际制度需要进行一些创新,国际经济要想保持健康发展,必须要进一步加强目前的全球经济治理,以及在安全及和平领域的一些机制。

墨西哥前总统埃内斯托·赛迪略。赵迪 摄

    贝格鲁恩表示,中国领导人对未来经济的发展有着非常明确和务实的想法。与习近平主席的会面中,他们有两点印象深刻:一、中国繁荣,世界也要繁荣。二、中国并不希望改变或重造金融架构,希望在薄弱环节中做些补充和自己的贡献。中国领导人对于保持国内外稳定环境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

    贝格鲁恩说,从人口结构上来看,中国还是个年轻的国家,世界也是个年轻的世界。他希望年轻人发挥更多的力量,希望中国能够更自信,创造出更多内容,让国外看到。世界是属于年轻人的。

    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记者招待会。(从左至右依次为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墨西哥前总统埃内斯托·赛迪略,21世纪理事会创办者尼古拉斯·贝格鲁恩)赵迪 摄

    劳伦斯·萨默斯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美都同意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来巩固国际经济合作,获得共同繁荣。在今后的十年,中美两国在经济上如果一个成功、另一个失败的情况是很难出现的。他说,让他感到振奋和鼓舞的是,虽然面临众多困难和挑战,但中国官员表现出了巨大的信心,表示可以面对挑战。

    吴建民表示,“读懂中国”的重要性就在于消除疑虑。一旦把疑虑减少,国家之间合作的可能性就上升了。中国好,世界好;世界好,中国好。我们要克服旧思想,旧观念,那就能够抓住机遇,更好地应对各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