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郑必坚:读懂中国离不开读懂中国共产党

陈轶男
来源:中国青年报发布时间:2015-11-03

  11月2日上午,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在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发表题为《“赶上时代”和中国共产党》的演讲。这个演讲题目源自邓小平的名言:“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

  郑必坚提出,要读懂未来5年中国的战略,离不开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他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至今已近百年。中国共产党经历过两次根本性考验和两次根本性应对。第一次是战争的考验,转化为“中国人站起来”的大机遇。第二次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以“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大考验,转化为中国大发展的大机遇。贯穿两次考验的大命题就是“赶上时代”,只有“赶上时代”才能“救中国”,只有“赶上时代”才能“发展中国”。

  他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主体、“赶上时代”的价值追求。同时表明,中国共产党不是为一时之计、更不是为一己之利而立党。

  郑必坚表示,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迎来了治国理政新阶段,提升了中国共产党“赶上时代”的能力和品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共产党在反腐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揭露和消除自身阴暗面的气魄,同时坚持正确方向的战略定力。百年考验和百年奋斗,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世界政党史上一个独特的伟大政党。

  他认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这几条大原则不会变也不能变。与此同时,一系列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治理体系等等则将不断通过必要的“变”而“赶上时代”。归根到底,走自己的路,不断改革创新发展而进到时代前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是真正意义的“赶上时代” 。

  郑必坚最后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的成功经验要珍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前途光明但困难不可低估。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将更加努力奋斗,更加清醒、更加谦虚。期望国际社会理解和尊重中国人奋斗的努力和目标,以这样的视角来“读懂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