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赶上时代”和中国共产党


来源:发布时间:2016-04-28

 

(一)

  要读懂中国的发展战略,离不开读懂中国共产党。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一个鲜明重大的特点和优点就是同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邓小平同志有句名言: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

  (二)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至今已近百年。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不仅将在其创党百年即2021年之际,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还矢志到新中国成立百年即到2049年,引领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这就是中国人通常所说的两个一百年

  围绕两个一百年,我们首先来看看5项数据。一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由1921年的50多名发展到今天的8700多万名。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干了28年革命(包括21年武装斗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三是又经过新中国成立后66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7年的加快发展,中国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二,再有5年就将实现包括工业化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四是无论人均GDP水平、科技教育水平、社会治理水平还是生态水平,中国还要再经过35年才能达到基本现代化。五是即便到那时,尽管GDP总量可能相当于甚至超过美国,但是人均GDP只能达到世界中等水平,中国还只能算中等发达国家。

  这就叫做一分为二”——“赶上时代问题上的一分为二

  (三)

  那么,中国共产党这个将近百年的老党是怎样走过来的呢?这要先看百年之内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两次根本性考验和两次根本性应对。

  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包括日本)一巴掌把封建腐朽的中国打进万丈深渊,中华民族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从1840年鸦片战争,直到1931年开始的长达14年日本侵占中国大片领土的战争,总共大约百年的战争啊!

  严峻考验逼出了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领导中国人民以革命战争反对各种反动势力强加的战争,并最终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中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中国社会的改造和生产力的发展打开了大门。这就叫做考验转化为机遇——“战争和革命为主题的时代大考验,转化为中国人站起来的大机遇。这是第一次根本性考验和第一次根本性应对。

  到了上世纪70年代后期,世界范围的新科技革命和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浪潮兴起,加上越南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以后的国际变局,对中国来说,这又构成和平条件下另一种形态的严峻考验。

  新形态考验又逼出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在中国被称为第二次革命。由此启动了直到今天且将继续推进的、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旗帜的全面改革和社会生产力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这就叫做新考验转化为新机遇——“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大考验,转化为中国大发展的大机遇。这是第二次根本性考验和第二次根本性应对。

  第一次根本性应对,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俄国十月革命道路的、以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第二次根本性应对,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计划经济和阶级斗争为纲模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战略道路。

  (四)

  再展开一点,看一看中国共产党将近百年之路的曲折历程。以最概括的方式来表达,就是百年之路两大段,走了两个字形

  所谓两大段,即前段28年,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后段6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

  所谓两个字形,前一个是指28年民主革命时期所走过的有如字的曲折道路。初期6年比较顺利,国共合作进行打倒北洋军阀的北伐战争;中期10年国民党叛变,共产党发生倾错误,中国革命遭遇严重挫折;后期12年走上正轨,经过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后一个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66年所走过的有如字的曲折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头7年,生产资料所有制社会主义改造比较顺利;中期22年,社会主义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但倾思想抬头,最终演变成文化大革命那样长达10年的全局性错误;后期改革开放,至今37年,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战略道路:一是坚持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三是坚持独立自主而又与经济全球化相联系;四是坚持和平发展。

  (五)

  回过头来看,中国共产党在将近百年里经历的两次根本性考验、根本性应对和两个字形,这当中一个贯穿全部历史进程的主题和要害就是通过应对考验、抓住机遇而赶上时代。只有赶上时代才能救中国,只有赶上时代才能发展中国

  即便到了今天,如果中国共产党不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领导中国赶上时代”——基本实现现代化,那就依然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依然会被开除球籍!这个开除球籍的警语,是毛泽东同志在1956年尖锐提出的。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直接奔着当下的问题去,体现出鲜明的问题导向,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这鲜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今后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赶上时代的价值追求。

  还应当说,赶上时代这个大命题,不仅贯穿中国共产党即将走过的一百年,而且将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决定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感和价值追求。这同时也就表明,中国共产党不是为一时之计而立党,更不是为一己之私而立党。

  (六)

  党要领导人民赶上时代,党的自身建设也要赶上时代。今天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理念的发展,根本一条就是伴随由革命到执政的转变而不断地赶上时代。

  作为执政党,根本要求是发展党内民主、坚持依法执政,同时党要依法(包括国法和严于国法的党内法规)从严治党。这一点,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得到突出强调和体现。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迎来了治国理政新阶段,提升了中国共产党赶上时代的能力和品质。这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共产党在反腐败斗争中所表现的自己起来揭露和消除本身阴暗面的气魄,以及与此同时坚持正确方向的定力。

  (七)

  百年考验和百年奋斗,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世界政党史和国际共运史上一个很独特的伟大政党。这可以举出四条。

  一是中国共产党不是在和平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政党;而是领导最广大中国人民,经过人民革命战争血与火的考验而取得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世界最大政党。

  二是中国共产党不是立党为私、松懈散漫的政党;而是既有严密组织纪律,又有广泛群众性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郑重申明,自己既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三是中国共产党不是打着世界革命旗号搞霸权主义的政党;而是不拘泥于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努力寻求与其他国家的利益汇合点,带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并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共同和平发展的政党。

  四是中国共产党不是故步自封、僵化怠惰的政党;而是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自觉赶上时代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但不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条;而是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根据实际大胆讲老祖宗没有说过的话,同时努力学习借鉴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再到以邓小平理论为开端的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是如此。理论、路线上与时俱进,组织队伍上吸纳各界英才,执政方式上改革创新,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鲜明风格。

  (八)

  前进道路依然漫长,各方面挑战依然严峻,中国共产党注定将在不变的统一中,在赶上超越的统一中,赶上时代

  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这几条不会变也不能变。但与此同时,一系列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治理体系等等,又必须因应形势发展而不断进行必要的。这样的正是为了更强有力地体现根本宗旨、思想路线、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不变

  同样道理,不断改革创新发展是赶上时代的根本要求,而这本身就意味着一定要努力奋进到时代前列,那也就是超越。

  以改革和发展而论,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由基础性提升到决定性、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投资拉动型经济转向创新驱动型经济,把城乡二元结构转变为城乡一体化等等,都是不变中的。尤其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和建立亚投行等举措,是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升级版。

  以国家治理体系的创新而论,包括调整党政关系、扩大党内民主、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等等,都是为了建立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而这也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完善。

  至于某种舆论,说只有多党竞争才算民主,只有搞这样的民主才有资格搞现代化,中国人的经验不能认同这一点。中国人记忆犹新,民国初期(1913年)就搞过300多个所谓政党,还选举出了袁世凯这个反动总统,他后来又复辟帝制,做了83天的短命皇帝。所以,今天还在世界某些地区大肆玩弄并造成严重后果的那种把戏,中国人一百多年前就领教过了!当代中国,走的是另外一条民主之路。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八个民主党派是参政党,还有日益发展完善、生动活跃的选举制和协商制这样两种制度,并且民主与法治相结合。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益实践。

  归根到底,走自己的路,依靠改革创新和后发优势而进到时代前列,赶上与超越相统一,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是真正意义的赶上时代

  (九)

  最后一点:读懂中国读懂世界。两个读懂,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要一分为二。

  对世界,有我们要学习借鉴的人类文明成果,也有我们要认真汲取的教训。看看当前世界某些地区,种种乱局给国家命运和人民生活带来何等严重的后果,实在应当引以为戒。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天下并不太平,国家主权和安全无疑应当始终放在第一位。

  对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成功经验要珍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前途光明;但困难不可低估。今天中国人均GDP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2/3、美国的1/7,在世界居于第八十位左右。至于科技水平、国民素质、民主法治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社会发展和社会改造,更是任重道远。

  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更加努力奋斗,并且更加清醒、更加谦虚。同时,期望国际社会理解和尊重中国人的这种努力和愿望。

  如果国际朋友能以这样的视角来读懂中国,更深入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也更深入地读懂世界,更好地赶上时代,则中国幸甚!世界幸甚!

  (本文为作者在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的主旨演讲)

  《 人民日报 》( 20151120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