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Books

EU Governance Model

Source:CIIDS 

书名:《欧盟治理模式》

作者:周弘 等主编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7

[内容简介]近年来,“欧洲模式”一直是一个在国际学术界引起广泛讨论的话题。在政治、经济领域中,到底有没有一种“欧洲模式”?如果有的话,它的特点是什么?基础是什么?未来的走向如何?将会在人类和平与发展进程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些问题在学术上都是极具挑战性的,同时具有重大的现实政治意义。

  讨论欧洲模式问题不能离开欧洲一体化,一体化进程使得“欧洲模式”作为一种独特的治理方式而凸现出来。一体化的欧洲已经走过了五十多年的历程,按照我们中国人的说法,是到了“知天命”的时候。一体化欧洲的“天命”是什么呢?我认为就是和平与发展。历史上,欧洲曾经是战争频繁的地方,是两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二战后的欧洲在浩劫中彻底觉醒了,通过一体化走上了和平与发展的道路。因此,讨论“欧洲模式”问题离不开和平与发展,这应该是它的精髓所在。

欧洲政治体制,尤其是欧盟治理方面不仅对欧洲,而且对欧美、欧亚、欧拉等多边关系产生重要影响。

本书力求在欧洲一体化背景下从欧洲国家体制、欧盟社会治理、欧盟外部治理三个方面以多角度纵深探讨欧洲模式下的欧盟治理问题。

本书是中欧合作项目,中方与欧方多国专家历时多年的研究成果,相信这些最新的来自多个立场的信息和观点对中国学界有更多的启发。

目录:

代序一 欧洲模式与世界

代序二 欧洲模式与欧盟

绪论 讨论“欧洲模式”

  一 欧盟作为一种模式

  二 中—欧联合项目

  三 国家建设和共同体建构

  四 对多样性的治理

  五 世界事务中的“软力量”

  六 结语

第一编 欧洲国家体制

 Ⅰ 民族建设、国家转型与欧洲一体化

  一 关于国家建设与转型的两种观念

  二 “中心构成”、“体制建设”与“系统程序”

  三 “民族建设”与“国家转型”

  四 结语:民族国家的转型与欧洲一体化

 Ⅱ 欧洲国家建构和欧盟一体化——一个亚里士多德主义的视角

  一 引言

  二 国家

  三 真假宪法

  四 结语

 Ⅲ 欧洲福利国家的未来在哪里?

  一 欧洲社会模式

  二 社会模式的多样性

  三 欧洲社会模式面临的挑战

  四 结语:向欧洲联盟的其他成员国学习

第二编 欧盟社会治理

 Ⅳ 欧盟治理的批判性评判

  一 引言

  二 政府主导下的欧盟治理

  三 向新的治理模式的转变

  四 对欧盟新治理模式的批判性评价

 Ⅴ 欧盟治理下社会伙伴的角色变化

  一 社会对话的概念

  二 标准立法程序下社会伙伴的作用

  三 社会伙伴程序的特别之处

  四 开放式协调法下社会伙伴的新角色

  五 结语

 Ⅵ 如何在多层和多元文化的国家间构建民主:可行性和正当性(能实现吗?应该实现吗?

  一 欧盟的背景

  二 民主与人权的个案

  三 大型的、多层次、多语言、多文化的政治秩序能否回应民众的要求?

  四 一个欧盟这样的多层政治秩序是否应该民主?

  五 如何使欧盟更民主、更具合法性?

  六 结语

 Ⅶ 协商还是博弈?——对“欧洲制宪会议”的考察

  一 导言

  二 协商的定义和作用

  三 “欧洲制宪会议”中的协商和博弈

  四 结语

第三编 欧盟的外部治理

 Ⅷ 欧盟的外部治理:欧盟在欧洲内外的民主促进

  一 引言

  二 欧盟扩大和中东欧国家民主改革的经验

  三 如何在更广泛的欧洲范围内促进民主

  四 结语

 Ⅸ 从亚欧会议进程看发展国际关系的“欧洲模式”

  一 导言

  二 “制度化的一体化”: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制度建设

  三 亚欧会议的制度框架:欧洲的烙印

  四 “间接的制度影响力”:其实施方式和结果

  五 结语:“欧洲模式”和国际舞台上的“民事力量”

 Ⅹ 欧盟能源安全战略及启示

  一 欧盟能源安全战略的演变

  二 共同能源安全战略的基本架构

  三 欧盟能源安全战略的绩效和启示

 Ⅺ 欧盟国际危机管理的转变与理论视角

  一 国际危机管理新趋向与欧盟的转变

  二 对欧盟危机管理转变的理论解释

  三 结语

 Ⅻ 欧盟对巴尔干的冲突调解政策——一种新制度主义的分析

  一 巴尔干冲突的潜在根源

  二 欧盟在巴尔干的冲突调解:一种新制度主义的分析视角

  三 欧盟冲突调解模式的实施和评估

  四 欧盟在西巴尔干能建成新的路径依赖吗?

 ⅩⅢ 欧盟与拉美国家关系及“欧洲方式”

  一 引言

  二 欧拉对话与“欧洲方式”

  三 欧拉对话的建立与“欧洲方式”

  四 欧拉对话的发展及其意义


 


  • The 2nd "Understanding China" Conference

    On November 1~3, 2015, the 2nd “Understanding China” Conference was held in Beijing Yanqi Lak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er. Zhang Gaoli, Vice Premier of the State Council, attended the opening ceremony.


  • The 1st "Understanding China" Conference

    On November 1~3, 2013, the 1st “Understanding China” Conference was held in Beijing, which was cosponsored by China Institute for Innovation & Development Strategy (CIIDS), Chinese People’s Institute of Foreign Affairs (CPIFA), and Berggruen Institute on Governance.


  • The 2nd U.S.-China Strategic Forum on Clean Energy Cooperation

    With the “Prospects for U.S.-China strategic cooperation in next decade” as its theme, the forum dwells on the implications of U.S.-China cooperation from the strategic perspective of coping with global challenges and maintaining world peace.


  • The China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Forum

    Co-initiated in April 2003 by renowned Chinese scientist Mr. Lu Yongxiang and influential political strategist Zhen Bijian, China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Forum was jointly hosted by Graduate 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GUCAS) and the Higher Education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