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Books

How to Be A Great Power: The World Order and the Role of China

Source:CIIDS 

书名:《如何做大国:世界秩序与中国角色》

作者:吴建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4

[内容简介]·2015年,美国舆论界刮起了一阵风,声称一个以美日为一方、中俄为另一方的“新的两极世界”正在出现,亚太地区正“酝酿着一场新冷战”。事实果真如此吗?

·软实力就是要有好点子,亚投行正是其中之一。其所引发的全球大辩论,威力何在?关于亚投行,美国错在哪里?

·一带一路是影响深远的宏大倡议,习主席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从外交层面可作何解读?

中国正在迅速融入世界,但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却远远不够。从旁观者到参与者,再到世界秩序的塑造者,中国的角色转变引发了全球热议。如何消除别国的疑虑,顺利实现和平崛起?如何在经济地缘外交上准确定位,承担起一个大国的担当?在《如何做大国》中,吴建民针对世界热点问题和国内外重大事件予以剖析点评,围绕“世界秩序与中国”、“中国外交大战略”、“走向世界的心态与姿态”等几大主题,对世界秩序下的中国角色表达了一个资深外交家的深刻洞见。

目录:

自序

第一章世界秩序与中国

40多年以来,关于世界秩序曾经出现过三次大讨论。21世纪世界秩序的建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全球大讨论是第一步。如果我们不参与这场讨论,那就等于我们自己放弃了话语权,放弃了为建立世界新秩序做贡献的机会。

关于世界秩序的讨论

如何理解“一带一路”的倡议

围绕亚投行的全球大辩论

亚洲能解决自身的安全问题吗

欧洲在中国外交棋盘上地位上升

习主席成功访美的启示

重视全球大反思

中国坚持不结盟

从战争中吸取教训

 

第二章中国外交需要大战略

形势的发展迫切要求中国制定一个全球大战略,这是因为:第一,中国同世界的命运已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第二,中国已经来到世界舞台的中心;第三,世界对中国的需求在上升,需要中国在全球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第四,中国面临的种种挑战也在上升。

中国外交的基本战略判断

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期

推进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思路

一次影响深远的历史性会晤

中美关系:新阶段,挑战多,有希望

“我这次访欧是为和平而来”

中法关系:顺势而为,影响深远

亚洲金融合作面临巨大机遇

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与南亚合作的天时、地利、人和

重视正在崛起的非洲

 

第三章如何做大国

世界为什么愿意同中国合作?因为我们没有把中国经济的成长成果只留给自己,而是与世界分享,这样我们也实现了互利共赢。今后我们要继续发展,也必须坚持这一条路,而不是靠武力去征服人家。

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

冷静客观看待国外对中国的评论

中国梦不是中国要领导世界

世界也需要中国梦

中国梦与软实力

狭隘的民族主义害人害己

讲好中国故事

文明对话是人类进步的动力

偏激不是爱国

不要狭隘地理解中国形象

 

第四章历史是一面镜子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关系的变化充分说明,谁举起战争的旗帜谁就会走向孤立,谁就会丧失人心。谁举起发展、合作的旗帜,谁的路就会越走越宽广。中国在国际上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显然,是对世界大有好处的。

中国重返联合国四十周年的感悟

中国入世谈判二三事

没有南方谈话,就没有中国的今天

小平同志的外交智慧

邓小平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对苏联解体的思考

伊拉克战争有感

坦赞铁路的意义

 

第五章走向世界的心态与姿态

过去30多年中国大发展的成就说明,中国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走对了。我们的大发展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实现的,没有开放就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果。要发展,就必须开放,必须走向世界。

创新驱动发展

民营企业家组团访欧的意义

中国企业全球化之我见

民办教育对提高国民素质大有可为

城市形象是生产力

城镇化是大课题

绿色的召唤

南极的启示


  • The 2nd "Understanding China" Conference

    On November 1~3, 2015, the 2nd “Understanding China” Conference was held in Beijing Yanqi Lak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er. Zhang Gaoli, Vice Premier of the State Council, attended the opening ceremony.


  • The 1st "Understanding China" Conference

    On November 1~3, 2013, the 1st “Understanding China” Conference was held in Beijing, which was cosponsored by China Institute for Innovation & Development Strategy (CIIDS), Chinese People’s Institute of Foreign Affairs (CPIFA), and Berggruen Institute on Governance.


  • The 2nd U.S.-China Strategic Forum on Clean Energy Cooperation

    With the “Prospects for U.S.-China strategic cooperation in next decade” as its theme, the forum dwells on the implications of U.S.-China cooperation from the strategic perspective of coping with global challenges and maintaining world peace.


  • The China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Forum

    Co-initiated in April 2003 by renowned Chinese scientist Mr. Lu Yongxiang and influential political strategist Zhen Bijian, China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Forum was jointly hosted by Graduate 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GUCAS) and the Higher Education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