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陈文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利益共同体——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五大超越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8-04-19

陈文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118日世界经济论坛上引用了英国文学家狄更斯的两句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在今天伦敦的论坛会上,一个矛盾和演化世界仍然是“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一方面,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类文明发展到历史最高水平。另一方面,大国竞争博弈空前激烈,地区冲突频繁发生,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依然难解,贫困、失业、收入差距继续拉大,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急剧上升。

尤其是在在全球发展和治理中存在着五方面的稀缺:一是缺乏指引人类社会前行、符合人类发展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灯塔;二是缺乏站在人类道德道义制高点上具有战略思想、战略谋划能力、战略定力和国际拥戴度高的世界级领袖;三是缺乏在多元文化、多元文明、多元需求、多元生活方式和多元价值观中凝聚共同认知、共同行动的方案和议题;四是缺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长周期的蓝图和大手笔的谋划设计与方案;五是缺乏符合各国共同利益的新型公共品供给和制度性供给。

世界向何处去?人类的明天会怎样?提出星球大爆炸黑洞理论的英国物理学家霍金已驾鹤西去,地球仍然在运转。当某些国家大踏步迈向十九世纪的时候,中国被21世纪和新时代浩浩荡荡的潮流推向了世界舞台中央,中国方案、中国理论、中国理念、中国议题、中国风范和中国力量,吸引了全球的目光,让更多的国家特别是贫困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看到了希望,点燃了追求不必照搬某种模式而追求适合自己发展道路并取得成功的火焰,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最大贡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利益共同体,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用自己的行动实现了五方面的重大超越:

一是思想理论能力的重大超越。超越了冷战思维、凉战思维、热战思维和违背人类发展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的逆向思维。在承认全球多元文化、多元文明、多元需求、多元生活方式和多元价值观的前提下,显示了思想灯塔的力量。

二是谋划设计能力的重大超越。中国不断提出寻求南北共同发展、大中小国家共同发展、不同区域和板块共同发展的思路与路径。比如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比如习近平在联合国组织、世界经济论坛、APCE会议、G20会议、东亚峰会上提出的中国方案,包括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投行。目前与80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家签订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协议,形成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冰上丝绸之路“五位一体”立体化互联互通、共商共建共享的新格局。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是柔性的、是具有弹性的、是链接不同国家和文明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文明之路、创新之路与开放之路。

三是中国行动能力的重大超越。中国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与一些国家的封闭、保守、孤立和超保护主义,形成了对照,孰高孰低,昨天的选择决定今天,今天的选择将决定明天,把中国发展放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寻找新的历史方位,确定了未来到2050年的发展目标,使中国成为未来的世界的最大定量,而原来的最大定量美国现在却变成了最大的变量。现在世界各国看到了中国是怎么走过来的,中共十九大又告诉了世界中国未来将怎么走,这就使中国发展在世界上具有更大的说服力。中国进入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我们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从现在到2020年,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使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这些目标非常清晰,将大大坚定全球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在某种程度上也提升了对世界发展的信心。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量的主要贡献者,从2012年到目前年均贡献全球增量的31.6%,从2008年到现在平均在30%以上。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将到2020年实现3个百分之百,13.7亿人口百分之百脱贫,百分之百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全覆盖,百分之百享有基本公共服务。这充分体现社会公平与正义,体现了中国选择道路不容置疑。

四是国家领袖对世界贡献的重大超越。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超越了不同文化、不同道路选择的局限,寻求最大公约数、最多利益交汇点,创造符合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21世纪的人类新文明。习近平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形成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中国梦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相同通,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提出的义利观、安全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等,成为当今世界跨越国界具有穿透力的价值观和新文明。

五是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能力的重大超越。孔子在《论语》中讲:“德不孤,必有邻”。中国和平崛起是令人钦佩的,中国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的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和中国理论也是受到尊重的,并已经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的主张和行动力,使中国具有了空前的人气和威望。今年514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70多个国际组织派员参加,140个国家1300名代表参加,就说明“一带一路”是“多助”的“得道者”,中国的朋友圈也会越来越大,将对世界各国的发展产生更多重要的积极影响。

中国进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其新理论、新思维、新方略、新布局和新目标,是照亮中国继续前行的思想灯塔,并且给了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