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李君如:习近平思想的历史定位和世界意义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8-04-20

李君如(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我们注意到,大家对于中共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思想的指导地位,十分感兴趣。这里,围绕今天研讨会要讨论的主题——习近平思想的历史定位和世界意义,谈几点认识,同大家交流。

第一,什么是习近平思想?中共提出新的指导思想,是否意味着中共的政治方向改变了?

习近平思想,全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全称已经清楚地告诉了人们,习近平思想同邓小平创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一脉相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它又是在今天这个新时代的实践中形成的,承担着新的任务,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我们都知道,自从邓小平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现在又增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说明中国共产党虽然快满100岁了,但仍然是一个既有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又朝气蓬勃、充满创造力的年轻的政党。

习近平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好比大江大河在向前方流动时会不断吸纳新水流形成一个一个河段,但其主题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脉相承的。也就是说,十九大后中国的政治方向没有改变,更没有倒退。

第二,习近平思想承担着什么新任务?

我们说习近平思想承担着新时代的新任务。

什么任务?这就是中共十九大宣布的: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分两步走”,在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全面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人之所以有那么强烈的“民族复兴”使命感,是因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落后了、倒霉了。落后,是因为当年中国的封建皇朝腐朽,错过了世界范围工业革命和第一轮现代化的机会;倒霉,是因为落后挨打,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列强都欺负过我们,我们是在八国联军占领首都北京的民族耻辱中进入20世纪的。因此,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关于“民族复兴”,讲了两个词:“中国梦”(Chinese Dream)。“中国梦”的内涵和实质,一是“国家富强”,二是“民族振兴”,三是“人民幸福”。因此,“民族复兴”的任务,不是要对外搞扩张,而是要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要赶上时代。

如果画一个坐标,纵坐标是年份,横坐标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程度,那么,1949年前的中国处于负工业化现代化阶段,1949年后进入工业化现代化发展阶段,其中1978年改革开放后进入工业化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在这个坐标中,现在处于什么阶段?就是处于最后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关键阶段。因此,中国今天在习近平领导下,确定了一个宏大的目标。这就是:到21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习近平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第三,习近平思想是要解决什么矛盾和问题?

十九大引人注目地提出,进入新时代,中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是中国化的政治术语,它说明的是今天的中国重点要解决什么问题。关注中国问题,研究中国问题,都要懂得这样具有导向性的政治术语。

这个政治术语表明,习近平在国家治理方面要用力的方向——

一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中国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639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3432元。这就需要在完善市场经济和加快城乡特别是农村发展的同时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需要中国共产党通过全面领导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二是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中国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特别是边远乡村和山区发展的不充分。2017年农村地区还有贫困人口3046万人。这就需要在推进城镇化的同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精准扶贫、深度脱贫力度,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

三是满足13亿多中国人民更高水平的物质文化需要。这就需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实施创新驱动等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四是满足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这就需要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建设和改革。

只要这些问题比较好地解决了,中国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难题就能够比较好地破解了。也就是说,观察中国的政治走向,不能凭道听途说或者主观想像,评论是前进了还是倒退了,而要看中国共产党致力于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什么,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方向是什么。

第四,习近平思想对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什么意义?

习近平思想作为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的,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为人类作出应有贡献的理念。实践证明,中国的许多经验,是可以为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的。

比如,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而且走的是“和平崛起”这样一个不同于以往工业化国家的现代化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这不就有世界意义吗?

比如,中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对于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也是一个重大举措。这不就有世界意义吗?

比如,中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满足13亿多人民对物质文化社会更高的要求,让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过上幸福生活,并且在改革发展中保持政局稳定和社会稳定。这不就有世界意义吗?

比如,中国向世界提供了一个13亿多人口的超大型市场,为各国对华贸易和投资以及由此带来的那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的机遇。这不也有世界意义吗?

比如,中国在扶贫脱贫、环境保护、传染病控制等问题上取得的经验,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极其珍贵的经验。这不也有世界意义吗?

特别是,中国在当今世界极其复杂的形势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这更有世界意义了。

总之,习近平思想对内坚定不移而没有改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外始终不渝而没有改变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最近刚刚闭幕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经把中国这样的选择写进了新修订的宪法。这对中国人民是福音,对世界人民当然也是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