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何新:重新认知中美关系


来源:何新文史发布时间:2018-05-29

此次中美贸易之争结局在意料中。

因为现今的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对于美国的金融、技术和市场已经形成高度的、难以分离的依存性。中兴集团对美国芯片技术的依赖性仅是所暴露出的冰山之一隅。

所以,当全面评估持久对抗以及经济关系全面决裂之后的后果及代价后,当局不得不抛弃某些意识形态障碍和若干原则而低头。

但是,这并不是最终句号。中美战略矛盾将是长期的。此次只是美国统治集团利用其优势霸权对中国人赤裸裸地一次讹诈,这种情况以后还会发生。

中美今天的双边关系,不是单纯的经济关系或政治关系,二者紧密纠缠不可分离。

三十年来,不改革开放死路一条。但是改革开放的结果,是中国不得不加入美国及美元主导下的世界体系(包括金融体系和市场体系以及WTO)。中国经济体事实上成为从属于美国主导的世界体系的一个巨大的依附体。

以经济的依存关系为基础,政治关系以及政治主权,都不得不受制于这种共生的、依附性因而非对称的经济基础。(这是马克思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

不仅中国,整个俄罗斯体系以及欧盟体系也是如此。俄罗斯统治层实际上也深知这一点,所以普京对于美国也只能采取斗而不破的方针。

中国对于这个问题,则还在经历痛苦地认知过程中。

事实上,美国利用其对于世界经济体的金融主导地位,一直赤裸裸地也在敲诈全世界,包括对其盟友。

事实上,美国的讹诈对中国和俄罗斯仍然有所顾忌,这是因为中国、俄罗斯持有核力量,逼到绝路可以导致互相毁灭,同归于尽。但是欧盟、日本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则都没有这种能力。这也是美国绝不允许朝鲜、伊朗等国家搞核武器的原因。

由此可以重新理解冷战。冷战的根源和本质并非意识形态问题,不是什么自由主义与极权主义之争,而是美苏分别为主导的两个世界体系的战略之争。

现在有人提出中国、俄罗斯,欧盟缔结联盟对抗美国,这仅仅可以是一种纸上谈谈的选择,但是在现实中实现的可能性近乎零。

因为这一联盟的缔结即意味着对当今美国主导的全部世界体系的颠覆,美国必会倾尽全力对抗,这最终必然意味着全面战争。

这次中美贸易争端的终局,给一些中国精英依托旧式意识形态以及旧式民族主义的虚骄泼了冷水,有助于我们重新认知和理解冷峻的国际关系的现实。

总而言之,中美关系的本质不是仅仅两国之间的关系,而是中国与美国主导的世界体系的关系。

近期美国对中国的遏制之所以发生,是因为中国近年发展快,美国精英意识到:中国的崛起对这种世界体系,即现存世界经济政治秩序已经形成巨大的挑战。

而世界近代历史则表明,自18世纪的三十年战争以来,新兴强国对世界既成秩序的任何强有力挑战,都意味着与传统霸权国家的战争。中国对未来须有全面的准备。

(来源:何新,学者,何新文史,2018-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