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陆彩荣局长出席“读懂中国”丛书首发式及电视片开机仪式并致辞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7

尊敬的(中宣部领导)

尊敬的郑必坚会长

尊敬的河野洋平先生、贝格鲁恩先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又是一年岁末时,辞旧迎新绘宏图。在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隆重召开之际,今天,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和中国外文局在这里共同举办“读懂中国”丛书第一辑首发式。我谨代表丛书的出版方中国外文局,对各位嘉宾莅临今天的首发式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借此机会,向大力支持本项目出版的中宣部领导,向参与丛书工作的各位领导和海内外专家学者,向给予我们真诚信任和合作的国创会领导和同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读懂中国”丛书是“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重要文化延伸和成果再现。在成功举办第一届、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基础上,特别是在习近平主席文明互鉴伟大思想的启迪下,郑必坚会长等中外著名学者精心策划、积极推动“读懂中国”丛书出版。2016年开始,中国外文局与国创会开展合作,在中宣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围绕“读懂中国”这一宏大主题,就国际社会和海外读者普遍关注的中国问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高水平的课题研究,并邀请当代中国各领域公认的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一批领导者、理论家和专家学者,以及国际知名学者和政要,共同编写这套丛书。这些顶尖作者从他们各自的专业领域和视角,描述和解读当代中国的不同侧面,为国际社会感知中国社会、理解中国选择、适应中国发展提供丰富信息和深刻见解。

今天首发的丛书第一辑,涵盖了当今中国发展的多个主题,全方位、多维度解读处在深刻历史变革和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新时代中国,通俗易懂地向各国读者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国际社会解答好习主席提出的“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向何处去?”这个根本性历史命题,把中国发展的故事讲好,把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讲清楚,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各位嘉宾,我们同处一个地球。中国需要更充分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全面地了解中国。作为中国最大、最综合的专业对外出版传播机构,中国外文局及其所属外文出版社,6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讲好中国与各国人民和平相处、携手发展,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的故事,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相信,“读懂中国”丛书将会极大延伸“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宗旨和价值,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开启一扇丰富多彩的视窗,成为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交流的有效桥梁和平台。

    最后,再一次祝贺“读懂中国”丛书成功出版,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光临,感谢国创会和21世纪理事会的真诚信任和合作,祝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