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王蒙出席“读懂中国”丛书首发式电视片开机仪式并致辞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7

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读懂中国”的丛书的写作。“读懂中国”对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世界已经变小了,如果互相之间还有许多不懂,那会让人觉得非常遗憾。同时我又觉得这是一个很轻松,很快乐的事情,因为我常常有机会围绕地球转。我想,中外关系和清朝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清朝的中外关系给我们的记忆是痛苦的是悲剧,今天的不理解、误解、隔阂,尤其是文化的隔阂,更多的是喜剧,是幽默。

文化的误解不一定很可怕,文化的误解有的时候是有创造性。比如一男一女互相吸引,这个爱情里面是常常会有误解的,如果没有误解就没有很深的LOVE,如果这一男一女,夫妻两个人打起来了,也是有创造性的误解了。这种误解在过去几年之后,尤其是到了我的小说家这里,也是一个趣味。所以我觉得,“读懂中国”是一个很有趣、很有意义的事情,尤其当别人告诉你,中国和外国之间距离有多么大,最后发现根本没有那么远的距离。

这个感觉很快乐,比如我在上五七干校的时候,读了国外写的《美国与中国》。作者说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不讲逻辑,中国的逻辑是从个人一下子能够说到天下,个人好了家就好,家好了国就好,国好了以后天下就好,这样是不合逻辑的。但是我终于发现了奥巴马竞选词就是按中国的逻辑说的,这是中国式的;还有有趣的说法,意义的一切与一切的意义,这是郭沫若的诗。所以正确的理解我们欢迎,不正确的理解很容易解释,除非他别有用心。那样的坏人很少,相信世界上好人很多,所以我希望“读懂中国”一定能做得越来越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