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读懂中国》丛书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9-04-23

一、丛书总介绍

“读懂中国”丛书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会见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全体外宾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宣传部立项支持,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组织策划、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实施,围绕“读懂中国”这一课题,邀请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系列课题研究,编写出版的一套系列丛书。第一辑中文版20种,同时译成外文版20种,共40种。

这套丛书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多维度解读处在深刻历史变革和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中国,向国际社会解答好“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向何处去?”这个根本性历史命题,讲述中国发展故事,分享中国智慧与经验。

自丛书出版伊始,就已经在2018年4月份的伦敦书展举办了丛书揭幕式,在6月份的纽约书展举办了国际推介活动,在8月份的上海书展举办了丛书作者见面会、在北京书展举办了丛书国际合作出版签约仪式,在10月份的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上进行了展示,这些活动均得到了热烈反响,国际出版界对“读懂中国”丛书越来越认可和重视,认为“读懂中国”丛书必将有助于更多国家的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思考和分享新时代的中国智慧与方案,感知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

“读懂中国”丛书已经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增补项目和中宣部2018年重点主题出版物选题目录》中。郑必坚《中流击水——经济全球化大潮与中国之命运》入选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名单,将由欧洲大学出版社出版德文版,面向世界发行;郑必坚《中流击水——经济全球化大潮与中国之命运》和朱民《中国经济:崛起在世界的地平线》入选中国外文局2018年度优秀外宣作品“十大外文好书”奖;马化腾《指尖上的中国——移动互联与发展中大国的社会变迁》和王蒙《中国人的思路》入选中国外文局2018年度优秀外宣作品“十大中文好书”奖;马化腾《指尖上的中国——移动互联与发展中大国的社会变迁》获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推出“2018年20本好书”奖;“读懂中国”丛书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展示。

2018年12月16日 “读懂中国”丛书首发式及电视片开机仪式在北京饭店举办。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21世纪理事会发起人博古睿以及丛书作者及电视片主创团队等中外嘉宾参会各大网站如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报道、中国日报等对此纷纷进行了报道,认为“读懂中国”丛书极大延伸了“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宗旨和价值,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新的有效平台。

二、丛书出版背景

“读懂中国”丛书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会见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全体外宾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宣部关于深化“读懂中国”会议成果宣传的批示,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与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合作,围绕“读懂中国”这一课题,邀请中外著名的专家学者,组织开展系列课题研究,编写出版的一套丛书。

三、丛书的特点

1.选题的切入点具有全局和战略的高度。

丛书围绕“读懂中国”这一课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所走过的道路,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决策、重大进展及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等海内外关注的焦点问题作出专门论述。其中涉及国内外关注的焦点问题,包括:中国是否“国强必霸”?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的一个政党?中国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中国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体系?中国法治?中国绿色发展道路?中国宗教?中国科技发展?中国文化自信?中国的扶贫攻坚举措?等等。多维度、全景式解读处在深刻历史变革和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中国。

2.丛书由当今中国各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领衔编著。

丛书作者包括中国“和平崛起”理论的提出者和倡导者郑必坚,中共党史文献和当代理论研究权威专家陈晋,中共党史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权威专家李君如,中国共产党基本理论权威专家何毅亭,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社会发展战略等方面权威专家李忠杰,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中国金融问题权威专家朱民,中国农业农村领域权威专家陈锡文,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能源经济、能源政策和能源系统研究的权威专家周大地,中国互联网行业领军人物马化腾,中国政治学研究著名学者俞可平,法学理论研究著名学者卓泽渊,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学者王蒙,中国宗教领域权威专家叶小文,中国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领域权威专家解振华、潘家华,领导中国扶贫工作16年的胡富国,网络经济和知识管理研究权威专家郝叶力、吕本富,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新闻理论研究权威学者梁衡,等等,每位作者在他们专门的领域都取得过令人瞩目的成就,丛书是他们多年学术研究和实践成果的一个体现。

3.丛书定位为面向国内外普通读者,尤其是国外读者的大众通俗性理论读物。

丛书直面问题,心诚意真,实事求是且生动具体地讲述了中国故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述了中国的发展与奥秘,讲述了中国和世界相处的故事,分享了中国的智慧与中国的方案。使关心中国的人获得新知,怀疑中国的人逐步释惑。

丛书写作风格是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夹叙夹议,深入浅出,简朴流畅、鲜明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