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郑必坚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分论坛并发表演讲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9-04-25

4月25日,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分论坛,并发表题为《以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为引领,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的演讲。郑必坚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数字丝绸之路”的发展必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带来重大的提升新机遇。一是提升生产力,二是提升创新力,三是提升市场力,四是提升社会治理力。这就叫做“四大力”。结果就是“一带一路”升级版,经济全球化新阶段。

 

 

以下为讲话全文:

以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为引领

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演

郑必坚

2019年4月25日)

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今天,已经过去了两年。追溯那一届论坛举行时,国际范围好大一股以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为旗号的逆全球化潮流在某些发达国家泛起。当时我的发言,以《“一带一路”与经济全球化新阶段》为题,指出经济全球化不仅不会逆转,而且正在打开一个新的阶段。而“一带一路”倡议,反映的就是经济全球化由几百年来的海洋经济全球化,走向今天海陆全面打通的经济全球化新阶段。

 

 

两年过去了,事情又有新的发展。一个最值得注意之点,就是互联网及其相关技术飞速进步并广泛运用,正在塑造以数字经济为基础的新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习近平主席在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的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宏伟构想,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新方案,正在愈益广大的范围引起注意和认同。由此得到启发: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不仅应是海陆内外联动的经济全球化,而且应是网上网下或线上线下互动的经济全球化。今天,我在这里的简短发言,就是想和大家讨论一下:如何更好地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为引领,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

如果我们把正在扎实推进的“一带一路”项目,叫作“实体一带一路”;那么同这个“实体一带一路”相联系相对应而又相区别的“数字丝绸之路”,则是以互联网为平台,以大数据为运行载体,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市场主体在网上的沟通合作、共建共享;并同时使各国企业,包括中小企业,也能够通过互联网,自主、自由、公平、高效地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

 

 

这样发展的结果,可以预期,必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带来重大的提升新机遇。一是提升生产力,二是提升创新力,三是提升市场力,四是提升社会治理力。这就叫做“四大力”。结果就是“一带一路”升级版,经济全球化新阶段。

请允许我就“数字丝绸之路”的这“四大力”,稍为展开一点来说几句吧。

第一,它能够帮助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机遇,在信息技术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中,提升沿线国家的生产力

第二,它能够激活创新主体,帮助共建数字化平台并提供更便捷的融资渠道,提升沿线国家的创新力

第三,它能够创造新的供给和需求,克服传统市场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优化市场对要素的配置,活跃“一带一路”大市场,提升沿线国家的市场力

第四,它还能够有助于最大多数公民享受更优质的政府服务,同时推动政府治理更加有序透明地发展,提升沿线国家的社会治理力

当然,这件大事决非轻而易举,需要发挥相关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的作用,进行多方面的艰苦工作和持久努力。这里我只想再强调指出一点:“实体一带一路”与“数字丝绸之路”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并不是脱实向虚或者脱虚向实的问题,而是归根到底一定要能够实实在在地形成合力,一定要能够实实在在地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获得新动能的基础上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并从而能够与发达国家共同迎接经济全球化新阶段,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认为,以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为引领,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的最重大意义,就在这里。

我就讲这一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