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郑必坚出席北京高级别会议并发表演讲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9-06-24

6月24日,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出席北京高级别会议,并发表了题为“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演讲。郑必坚会长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人民在站起来和初步富起来基础上,走向真正富起来和强起来,就是新时代赋予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使命。

郑会长进一步指出,“改革开放再出发”根本的要求是中国的更大再发展,还将要求中国同世界各国共同推进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改革。同时,一个根本精神条件,就是中国将以清醒和坚定,克服前进道路上一切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和挑战。

 
以下为讲话全文:

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

——在北京高级别会议上的讲演

郑必坚

2019年6月24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发言的题目,是“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

“改革开放再出发”这句话,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广东视察时候提出的。

我感到这句话很简洁、很明白又很有分量,好就好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中国改革开放的前40年,同今天起步的后若干年,鲜明地联结起来了。

我愿以此为题,谈以下三点体会。

第一点,“改革开放再出发”,根本的要求是中国的更大再发展

中国人民在站起来和初步富起来基础上,走向真正富起来和强起来。这就是新时代赋予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使命。

正是围绕这个历史使命,要求中国人民的生产力、创新力、市场力、社会治理力这“四大力”,再来一个全方位发展。

一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目前处在并且仍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根本任务就在这里。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80多万亿元人民币。2018年,尽管美国对我开打贸易战,中国经济总量又达到了90万亿元人民币。面对贸易战,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任务更加突出,也更加艰巨了。但中国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破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各种障碍,尽可能地缩小贸易战的消极影响。比如今年推出的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措施,把制造业等行业的税率从16%降为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的税率从10%降至9%。仅这一条,就将为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减轻2万亿元的税费负担,从而增强企业信心,激励企业进一步扩大投资和生产。

二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创新力”。这里一个极重要方面,就是制造业企业加快向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比如中国的华为公司,当前由于美国一些人为它“免费”做了大量“广告”而名声大振。实际上,大家知道,这是一家真正老老实实干创新,因而拥有较强科技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它坚持每年把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究与开发,近10年累计投入的研发经费超过了4800亿元。现在,华为拥有1554项5G标准关键专利,占到全球专利总数的15%,位列世界第一。美国对华为的打压,不仅打不垮华为,反而帮助华为进一步认清自身的优势和弱点,同时也帮助更多中国企业认清自己的机遇,在国际竞争中获得新发展。

三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打造更加健全的“市场力”。这就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包括健全保护知识产权制度等等。中国的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改革的产物,经过40年发展到今天,它已经达到能够创造中国50%以上的税收 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 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 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叫做“5、6、7、8”。民营企业的改革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也已迈出新步伐,各级政府以“开放、管理、服务”改革来把大量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或社会。今年3月,国务院又取消了25项行政许可事项并下放6项行政许可事项的管理层级。与此同时,还设立了科创板并正在试点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以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解决企业在资本市场难以直接融资的难题。

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的社会服务功能,打造更有效能的“社会治理力”。“精准扶贫”来说,已经实施6年,结果是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6年减贫8000多万人,平均每年减少1300万人。今年将再减1000万,明年只剩600多万。与此同时,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全面加强对农业、农村、农民这“三农”的帮扶力度,包括完善农村地区的社会服务网络,确保农村贫困人口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

总之,生产力、创新力、市场力、社会治理力这“四大力”的全方位继续发展,就是“改革开放再出发”必将带来的中国更大“再发展”。

第二点,“改革开放再出发”,还将要求中国同世界各国共同推进新一轮经济全球化

环顾四宇,当今世界各个方面都在发生新的深刻大变动。一是以信息化突飞猛进为特点的生产力大变动,二是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共同和平崛起为特点的国际关系大变动,三是以中国、美国、欧盟、俄罗斯进入重大调整期为特点的世界主要大国国内经济政治大变动,四是与此相关的中美关系大变动。

正是这四方面大变动,催动了一个世界近代以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全球范围的“两重性”大变动。一方面,以经济全球化为基本特征的世界经济秩序,将迎来向新高度提升的历史性转折。而另方面,面对这一变局,一个超级大国妄图以霸权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改造甚至颠覆这个反映进步潮流的世界经济秩序。

很清楚,这里是尖锐对立的两条路线。

中国的选择“改革开放再出发”,坚定不移地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发展自由贸易,从而将经济全球化推向新阶段。一个好例就是“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所反映的,是经济全球化由海洋经济全球化,走向海陆内外联动和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型经济全球化。其结果,将是经济全球化在深度和广度上的大大拓展。又一个好例习近平主席不久前正式访问俄罗斯时强调指明的“一带一路”同“大欧亚伙伴关系”并行不悖、协调发展。这难道不也是两大国间发展机遇相互联系彼此促进的生动体现吗?再一个好例,是刚在杜尚别闭幕不久的亚信第五次峰会。习近平主席和与会各国元首的发言,包括峰会发表的宣言,突出了成员国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开创一个安全和更加繁荣的亚信地区的愿景。还有一个好例,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近日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这件事表明,中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决心不动摇,中国资本市场自主对外开放的脚步不停歇,中国推动各国经济金融合作共赢发展的信心不改变。

第三点也是最后一点,“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个根本精神条件,就是中国将以清醒和坚定,克服前进道路上一切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和挑战

中国人的改革和建设事业从来没有什么一帆风顺。但是我们又从来都具有在顺利和困难“两重性”复杂态势下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的那样一种“熬得过”的“持久战”传统。

邓小平多次尖锐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逼”出来的。我体会,我们今天的“改革开放再出发”,仍然要求以高度自觉“逼”自己,向着新的历史高度大步进发。

中国的发展,既不是偷来的抢来的,更不是靠依附别人换来的,而是在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的进程中独立自主干出来的。而且,来自外部的压力越大,中国人干得越欢。正是这个能够“干”,善于“干”,是我们能够“熬”,并且能够“熬得过”的根本依靠。

总而言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一“熬”,二“逼”,三“干”。这就是在今天的最新考验面前,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必不可少的精神条件。

最后我还要说,我们深情记得毛泽东在20世纪50年代说过的一句话:“中国将变成一个大强国而又使人可亲。”

中国不仅要成为大强国,还要使人可亲啊!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