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改革开放再出发,一个贯通全局的重大命题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19-10-26

郑必坚在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

全文如下:

“改革开放再出发”

——一个贯通全局的重大命题

郑必坚

2019年10月24日)

大家可以感到,中国党和政府对我们这次会议是多么重视!习近平主席昨天在北京同应邀出席我们大会的部分外国嘉宾的亲切会见,刚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黄坤明先生又专程来广州宣读习主席的贺信,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和中共中央对我们大会的支持和指导。去年这个时候,习主席在广东发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今天我们在广州举办“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就是要以习近平主席的指示和贺信为根本指针,把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这个贯通全局的重大命题同广东改革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并且同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势结合起来。通过这“两个结合”,来读懂新时代的中国。

 (一)“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两重含义

和新的战略机遇期

“改革开放再出发”,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部署的一个重大命题,集中凝练而又通俗生动地表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面对21世纪20年代的中国大变局和世界大变局而作出的战略决策。

这里有两重含义。一重含义,是这个“再出发”,必定是牢牢立足于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功基础之上的“再出发”。另一重含义,则是这个“再出发”,又必定是面向未来,面向国际国内新前景,面向21世纪20年代的时代潮流和战略机遇期的“再出发”。

那么,这里首先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面临的是一个何等样的,前所未有且将具有特殊重大意义的战略机遇期呢?

是否可以这样说:第一,这将是一个同经济全球化向着新一轮(第四轮)发展相联系的战略机遇期;第二,这将是一个同世界格局进一步向着多极化发展相联系的战略机遇期;第三,这将是一个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共同和平崛起相联系,并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再发展相联系的战略机遇期;第四,这将是一个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按照总体布局向上跃升相联系的战略机遇期;第五,这还将是一个同大国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在曲折中不可避免走向相对弱势以至没落相联系的战略机遇期。

(二)变成大强国而又使人可亲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再出发”当然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条件下,围绕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尔后再用30年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一个总目标,而采取的关键一招。

正是围绕这一点,请再来看两项数据。一项数据是,今天中国一半以上人口仍然生活在农村地区和小城镇,而且无论人均GDP水平、科技教育水平还是生态水平,都还比较落后。又一项数据是,即便到2050年,尽管那时中国GDP总量可能超过美国,但是人均GDP只能达到美国的百分之六七十。

这就叫做“一分为二”——中国基本国情问题上的“一分为二”。这样的“一分为二”,实际上也就是警醒我们,一定不能骄傲自满,一定要从现在起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奋斗来迎接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且一定还要在那之后继续向上奋进。

那末就当前来说,围绕“改革开放再出发”,紧迫课题有哪些呢?大体而言是三项:一要保障中国从速度型经济向质量型经济的转型;二要保障区域经济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和京津冀这三大区域的发展,同时进一步解决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三要加大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力度,推动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提升。

总之,建成“大强国”的关键一招,就是“改革开放再出发”,舍此没有第二条路。

(三)中国人民生产力、创新力、市场力、

社会治理力这“四大力”的全方位发展

从总体上说,“再出发”所要达到的境界,就是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实现新时代中国“再发展”。

一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比如今年我国推出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措施,把制造业等行业的税率从16%降为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的税率从10%降至9%。仅这一条,就为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减轻2万亿元的税费负担。明年还要制定“十四五规划”,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向强国梦迈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将进一步推进中国区域经济和城市群的协调发展,形成生产力全面发展新态势。

二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创新力”。这里一个极重要方面,就是推进高科技产业、5G、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比如中国的华为公司,这是一家真正老老实实干创新,因而拥有较强科技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它坚持每年把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究与开发,近10年累计投入的研发经费超过了4800亿元。现在,华为拥有1554项5G标准关键专利,占到全球专利总数的15%,位列世界第一。美国对华为的打压,不仅打不垮华为,反而帮助华为进一步认清自身的优势和弱点,同时也帮助更多中国企业认清自己的机遇。

    三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打造更加健全的“市场力”。这就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包括健全保护知识产权制度等等。自从2013年在上海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中国已经分三批在上海、广东、福建、天津、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海南、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建立了18个自贸区。

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的社会服务功能,打造更有效能的“社会治理力”。以“精准扶贫”来说,已经实施6年,结果是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6年减贫8000多万人,平均每年减少1300万人。今年将再减1000万,明年只剩600多万。与此同时,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全面加强对农业、农村、农民这“三农”的帮扶力度,包括完善农村地区的社会服务网络,确保农村贫困人口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农村面貌还将大变。

至于我们会场所在的广东省,其宏大的谋篇布局,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刚才李希同志讲得何等生动实际而又何等高瞻远瞩,这难道不正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最新最集中的典型体现吗!

(四)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中国的再发展

“改革开放再出发”以及由此带来的“再发展”,是同世界格局变动特别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到来,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进入21世纪第一个10年后期,在经济全球化问题上,一方面有重大推进,另方面又有重大逆动。重大推进,是中国关于“一带一路”的构想应运而生。而重大逆动,是美国在对待经济全球化问题上的严重倒退。

首先来看“一带一路”。应当说,这里启动的,乃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经济全球化新局面。过去的经济全球化,一轮又一轮,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基本上都是海洋经济全球化。而今天的“一带一路”,则是内陆经济以巨大体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又一大主体。从而全方位地打通海洋经济和内陆经济,全面带动中国东中西部,全面带动欧亚大陆从东到西,以至联通非、美大陆的经济合作和发展。可以说,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最大特点就在这里。

但是另一方面,重大逆动,则是大国单边、霸权主义的猖獗。我们从来肯定,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的美国设计和主导的第三轮经济全球化,曾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有益贡献;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又从来清醒估量,美国的根本性追求乃是维护其作为唯一超极大国的全球霸主地位。到了特朗普上台,却又出了新招,到处大打贸易战,甚至以退出以至完全抛弃全球化相要挟。但是,今天世界上的事情决非美国一家说了算。备受瞩目的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之所以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即是有力例证。

当前,一个迫切重大问题提到面前,时代呼唤经济全球化的全新架构。习近平主席前不久在G20提出的四项主张,恰恰就是这种历史性要求的鲜明反映:第一,在开放中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第二,在创新中发掘世界经济的新动力;第三,在包容中破解世界经济失衡的难题;第四,在联动中完善全球经济的治理。

总之,世界正迎来一个以多极化世界为基础,以利益汇合点、利益共同体基础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轴,以“和平与发展”为真正主题的,新一轮(第四轮)经济全球化。

(五)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

中国能不能成功地“再发展”,关键不在别人,而在自己,在中国共产党。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站起来”“富起来”,未来还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强起来”。根据呢,三大条。一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老党,它的根深深扎在中华民族文明传统这块肥沃土壤之中,是全心全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二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因而又总是能够在发扬光大中华民族文明传统的同时,敏锐把握时代发展,赶上时代以至引领时代。三是,中国共产党还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党,不仅为人民坚持真理,也为人民修正错误,自觉清除自身肌体的腐败因素,因而能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不容否认,中国共产党犯过错误。但是从修正错误中翻身,恰恰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大历史特点。面对今天如此严峻的国际国内大变动形势,要求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更加清醒更加警觉和更加谦虚。在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新时代的中国会变成一个大强国而又使人可亲;同时,期望国际社会能够理解和尊重中国人的这种努力和愿望。

如果国际朋友能以这样的视角来“读懂中国”,更深入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也更深入地“读懂世界”,则中国幸甚!世界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