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读懂中国”丛书为世界了解中国开启一扇视窗


来源:百万庄通讯社发布时间:2019-10-27

1026—27日,2019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举行。27日中午,作为本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配套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外文局共同主办的读懂中国丛书作者午餐会在广州举行。

摄影:王洋

由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与撰写、以向世界说明中国从哪里来、中国走向何方为命题的读懂中国丛书第二批于当日正式启动。

读懂中国丛书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组织策划、中国外文局实施,围绕读懂中国这一课题,邀请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系列课题研究。2016年正式立项以来,该丛书第一批40种(中文20种、外文20种)目前已全部完成。

△ 郑必坚会长在午餐会上讲话。(摄影:王镝鸣)

郑必坚在致辞中表示:以前有一句老话,说的是言之无文,行而不远。现在我们希望做到言之有文,行稳致远。在文章里要讲出东西,说出故事。

“读懂中国”这套丛书,围绕“我们从哪里来,到何处去”这个根本性历史课题,讲述中国的发展和奥秘,分享中国智慧和经验,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决策、重大进展及面临的新形式新挑战等海内外关注的焦点问题作出专门论述。第一批丛书出版后,在国际、国内得到了热烈反响和关注,并获得了很多荣誉。

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永远是进行时,中国的改革开放永远是进行时,读懂中国也永远是进行时。“读懂中国”丛书的出版,是一项必须要持续下去的事业,要成为读懂中国、了解中国必读、必备的一套文库,功在当时、利及千秋、传之久远。

△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午餐会上讲话。(摄影:钟磊)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致辞中提到,该丛书是一套全面介绍解读当代中国国情、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和中国各领域发展成就的高层次大型国情丛书,是“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重要文化延伸和成果再现。丛书第一批涵盖了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主题,力图全方位、多维度对外解读处在深刻历史变革和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新时代中国,通俗易懂地向各国读者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我们同处一个地球,中国需要更充分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全面地了解中国。为了继续扩大“读懂中国”丛书的影响力,讲述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分享中国智慧和方案,“读懂中国”丛书第二批即日启动。要在第一批丛书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写作手法,用讲故事的方法,把深刻的道理阐释好,力求思想灵动,语言鲜活,风格清新,让人想看、爱看、看得懂、看得明白。还要进一步总结对外出版发行推广的成功经验,努力适应当今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知需求,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共同为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读懂中国丛书将会极大延伸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宗旨和价值,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开启一扇丰富多彩的视窗,成为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交流的有效桥梁和平台。

△ 10月26日,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参会嘉宾在取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中国主题图书。(摄影: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