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全球战疫的关键是什么?马丁·雅克等国际学者共同发声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0-04-03

32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召开。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稳定世界经济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张,为全球应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发挥了引领作用。

合作是化解全球疫情危机的良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嘉宾也共同发声,表示中国经验有助于全球抗疫,呼吁加强国际合作,携手战胜疫情。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认为,这次疫情毫无疑问证明了中国制度的优势。中国依靠自身制度成功抵御了风险,控制住疫情。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郑永年、印尼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共同创始人尤素夫·瓦南迪一致表示,中国采取的有效防控举措,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赢得了时间。国际合作对战胜疫情至为关键。

●对于严峻疫情下的中美关系,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建议,中美两国之间更危险的是相互之间的误解误判,希望美中民众都能正确看待主流声音。面对此次疫情,双方更需要共同努力,加强合作。

战疫成效证明中国制度优势
马丁·雅克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

今年初,一些西方媒体出于固有的偏见,质疑甚至抹黑中国政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举措,表现得非常冷酷。这样的言辞毫无根据。西方国家本可以借鉴中国的疫情防控经验,但个别国家的一些人却只会指责中国。他们没有认真对待这一影响人类健康的危机,更没有从中国的经验中学到任何东西。

把疫情作为攻击中国的借口,是一件可耻的事情。当中国需要支持、同情和团结的时候,个别国家的一些人却进行嘲笑、污蔑,毫不掩饰其种族主义情绪。为什么会这样?西方一些人对中国的偏见根深蒂固,并依然影响着其对中国的态度。近年来,个别西方国家的一些人对中国的发展满腹牢骚,这种情绪混杂着恢复旧的国际秩序以及建立经济、政治和民族等级制度的企图。

西方一些人经常对中国制度说三道四,然而无数事实一再证明,他们错得非常离谱。中国政府很快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采取的应对措施非同凡响,鼓舞人心,堪称典范。这是一种全新的病毒,而其他国家则可以学习中国经验。中国一确定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和特征,就立即与世界分享。中国以惊人的速度制定了抗击疫情的严格措施,关闭主要城市外出通道,隔离相关人员。中国政府深知,生命安全高于一切。中国非凡而果断的决策得到了中国人民非凡而积极的响应,这是政府与人民上下一心、通力合作的经典案例。

中国的疫情防控成效显而易见。中国境内的新增病例大大减少,经济活动逐步复苏,中国社会正一点点恢复常态。中国很快成了当前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防止输入型病例成为中国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此同时,欧洲和北美的疫情却急剧扩散。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等国的累计确诊病例在不断攀升。美国不可能像其曾经想象的那样置身事外,已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有的国家浪费了中国争取到的至少两个半月时间,也浪费了中国获得的经验,目前正面临巨大挑战。

潮头已经扭转。在这场健康危机中,中国依靠自身制度成功抵御了风险,控制住疫情。然而,有的国家却被自己的傲慢蒙蔽了双眼,没能及时地学习中国经验,也没有拿出必需的强有力措施。无视疫情的威胁,或者采取温和措施,都无济于事。这次疫情毫无疑问证明了中国制度的优势。在人民需要帮助的时候,有的国家政府的表现令他们失望。与此同时,批评中国的声音也大多沉默了。这些国家别无选择,只有学习中国的防控经验。除此之外,他们还能怎么做呢?中国成功了,他们却无所适从。对他们来说,学习中国是不得不接受的现实。中国以谦逊的态度作出了回应,向西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并分享经验。

(人民日报,2020323日)

中国疫情防控经验值得借鉴

郑永年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国上下迅速动员,从医护人员、公务员和军人,到志愿者和普通民众,都在各自岗位上全力应对疫情。中国人民的努力付出和所展现的精神面貌,显示了众志成城的力量,令世界惊叹。

中国采取的有效防控举措,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赢得了时间。中国采取的举措非常严格,这是必须的。中国之所以能够遏制疫情,主要得益于这些强有力的措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中国应对疫情的第一原则。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作出巨大牺牲,不仅为中国,也为全世界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相关举措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定影响,但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尽快遏制疫情、拯救生命,并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疫情检验一切。尽管媒体呼吁人们防御的应是病毒,不是特定人群,但在恐惧面前,还是有一些人难以把这两者科学地区分开来,导致一些华人甚至亚裔在一些国家受到歧视。歧视是愚昧的表现,尽管这种行为不值一驳,但它的确是人类共同抗击疫情的一大阻力。疫情导致的社会恐慌也考验着各国的治理能力。在有些国家,民众恐慌情绪有所蔓延。中国民众情绪总体保持稳定,在于中国政府坚强和有效领导释放出的强大动员能力。

病毒没有国界,国际合作对战胜疫情至为关键。各国政府必须用开放的态度来解决问题,任何推卸责任的行为都是对世界的不负责。尽管国情不同,但很多国家在疫情防控中表现出一些普遍性问题,其中包括政府能否及时有效采取对策以及如何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的关系等。在这些方面,中国已经积累诸多经验,可供其他国家在适合本国国情的基础上借鉴。

当前,疫情蔓延已经导致世界经济遭受不少损失,从内部供应链到外部产业链,各国正常的经济活动都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正在全力复工复产、恢复经济,这将缓解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

如果说中国抗击疫情是上半场,那么各国合作就是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下半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人员流动频繁的今天,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非传统安全挑战中独善其身。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世界各国需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全方位合作。中国在各方面为全世界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秉持开放的态度,中国一直与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共享信息。中国已经和世界卫生组织实现了紧密合作,并取得良好效果。中国继续与其他国家合作,不仅分享应对疫情的专业经验,还可以共享公共卫生治理的经验。

(人民日报,2020317日)

中国为全球抗疫争取宝贵时间

尤素夫·瓦南迪
印尼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共同创始人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全球抗疫争取到宝贵时间,这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中国向其他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帮助他们遏制疫情扩散,这体现出中国的国际责任感。

中国有力控制住了疫情,这是伟大之举。包括印尼在内的一些东盟国家目前在疫情应对上困难较大,比如缺乏必要的医疗设施、检测试剂等,可能还存在大量疑似病例没有得到检测的情况,期待东盟继续与中国共同抗击疫情,为全球合作抗疫树立积极榜样。

东盟国家期待与中国在卫生领域有更多合作。面对疫情,各国应该相互帮助,不仅是政府层面,还有民众之间的相互帮助,这也是增进民众感情、完善地区合作机制的契机。

中国仍将是拉动世界经济走出阴霾的重要动力之一。作为一种国际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在全球经济面临不景气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沿线国家更需要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加强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

相信疫情之后,全世界对“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新华社,2020316日)

维护中美关系,减少误解和误判是关键

李成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

中美关系虽有意识形态不同和利益差异,但两国之间现在更危险的是相互之间的误解误判。双方意识形态并未到你死我活的对立,双方利益虽有摩擦之处,但有两点是共同的:第一,不想打仗,维持和平;第二,经济和金融保持稳定。

所以更重要的是,如何减少误解和误判。

中国人应当了解美国对中国为何有这么多批评,有些批评不完全是误解,有些是出于其利益的考虑,有些批评也是可以理解的。美国则应接受中国的强大;所谓“脱钩”在美国只是少部分人的观点,也是很难实现的。

此次疫情正是一个警钟。希望美中民众都能正确看待主流声音,不要把少部分人的观点当成是大多数人的意见。除了少数将攻击中国当作职业的人之外,大多数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还是公正和公平的,美国主流媒体近期的对华评论总体上也有所转向。面对此次疫情,双方更需要共同努力,加强合作。

(中国评论新闻网,20203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