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吕本富:2020年的春天是中国直播经济的开端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20-04-29

春潮涌动,万物皆可“播”。疫情倒逼之下,“直播带货”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不但各电商平台直播热度不减,各行各业人员如导购、企业高管甚至市长、县长等也纷纷变身网络主播,成为疫情条件下的一道特殊风景。

4a511c0d832c67c8872ff292ce368752

实力带货,多地派出“县长直播天团”

“直播带货”是“一阵风”还是“风口”?能否一直火下去?

426日,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吕本富在出席“疫情之下:直播塑造的数字经济新业态”论坛时,从场景重塑、直播要素、商业模式和直播经济四个维度,剖析了直播经济如何在这一场疫情中把握发展机遇,抢占风口,以及疫情过后,中国直播经济将走向何方等问题。

6596e99a9db8cd1fe62e03a598a47a00

直播是场景重塑的重要抓手

吕本富副理事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改变生活,而人们对这种改变的了解才刚刚开始。在此背景下,场景重塑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直播。
现在直播正处于风口,是催化剂,很多行业由此发生了化学反应。比如,直播接续了产业链,在疫情冲击,很多品牌产业链中断的情况下,通过直播把中断的链条接起来;比如教学直播,销售直播,助农直播等。
吕本富副理事长认为,从学术研究角度来说,直播不仅仅是短视频的延伸。短视频是丰富的信息呈现,但直播,特别是带货的直播则重构了原来的短视频。
NO.2

主播人设是重要的直播要素

关于直播的要素,吕本富副理事长称,平台企业是直播的底座,是直播的基础性支撑。例如抖音、淘宝、拼多多等平台都推出了直播工具。其中,抖音得益于强大的用户黏性,发挥了流量超级集散地的功能。
MCN
(网红孵化器或经纪公司)和主播,在整个直播过程中,MCN相当于明星的经纪机构,它发掘了网红和主播,打造成了网红群体。网红群体在平台上做主播,确定自己的人设就可以带货。主播的人设也很重要,通过人设的积累,主播现场要掌握节奏、掌握火候、塑造氛围,为进直播室的听众或观众创造“紧迫感”,大家才能下单,这取决于主播的亲和力、判断力,
而对于商家来说,如想持续获得收益,需要把获得的用户导入私域,所以大部分品牌都在做公域流量的私有化,或公域变现。大中型企业一般引流到自己的APP,中小微企业引流到自己的公众号,以便二次开发上新和复购。对此,吕本富副理事长建议,以线下销售为主的品牌,一定要考虑线上引流到线下。
NO.3

得以沉淀的商业模式

待疫情过后,上述直播业态是否还会保留下来?有哪些会变成永久性的商业模式?针对沉淀商业模式这一问题,吕本富副理事长分析认为,在电商平台,实体店直播销售将成为标配,成为消费者的一种生活方式。
塑造区域品牌同样凸显重要性。“县长带货也不可能老带,这不是常态,县长带货将会转型为县域品牌的塑造,成为本地企业和产品的展台和背书,有利于塑造本地特产品牌,同时推动当地文旅、农旅产业发展,也拉动生产、直播、包装、物流相关环节,创造就业环节,助力乡村振兴。”吕本富副理事长认为,全国各地的知名人士都可以为家乡代言,这也许将成为替代县长们的更好的主播资源,具有发掘价值。
教学+科普直播,以及房地产+汽车销售直播等模式,都可以通过科技手段的加持得以沉淀保留并进一步发展。
此外,“网红+工厂店”会成为新业态,主播将成为供应链中主导环节,产品和行业都会重构。在网红的导购下,产品会从工厂直接到消费者,中间只有物流公司,没有其他销售环节。直播供应链作为供应链体系的新物种,现在有品牌合成模式,工程生产模式、竞品组合模式等多达10种模式。
NO.4

直播带货将走向直播经济

吕本富副理事长认为,直播带货将进一步发展并走向直播经济,而从传统供应链到直播供应链,意味着经济运行体系和形态的重大升级。

吕本富副理事长表示,我国供应链管理水平比较落后,大量无效库存和物流占据了巨大成本,如果国内的诸多行业都能升级到直播供应链,这意味着我国的供应链管理水平有望一跃成为世界领头羊,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