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 习近平寄语青年学子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20-07-06

高考,寄托着莘莘学子的青春梦想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季,1071万名考生将怀揣着人生梦想踏入考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学习的重要性,勉励广大青年学子接续奋斗,做民族复兴的追梦者、圆梦人。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今年高考虽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但学子们展现出的青春活力丝毫不减。在这个火热逐梦的时刻,央视网《联播+》特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关切嘱托,与您一起感受青春搏击的力量。

    

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习近平寄语青年学子

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既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又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2013年7月17日,在中国科学院考察时的讲话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

——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2017年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2020年5月,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

 

2020高考如何防疫

考前

各地已提前14天对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

各考点均按要求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设置了隔离考场、隔离设施。

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

考中

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37.3℃以下方可进入考点。

出现发热、咳嗽考生,将按照既定程序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

考后

各考点将有序组织考生立场,做到错时错峰、保持间距、避免拥挤。

每天考试结束后,各考点还将对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

祝高考学子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