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陈晋:树立和强化文化自信,成为当务之急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0-07-15

2020年7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论坛(第一期)成功召开。八位国内顶级专家、一流学者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研究中心特邀专家、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出席并致辞。他表示,这次全球抗疫充分彰显了中国体制的优越性,增强了我们的道路自信与文化自信。中国的发展使自己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的开放与全球治理的关联性前所未有。但西强我弱的舆论格局并没有改变。

陈晋指出,树立和强化文化自信,成为当务之急。而对中华文化的自觉和自信,根本上有助于增强和丰富对中国道路的自觉和自信。

以下为讲话全文:

今天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研究中心举办“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研究”学术研讨会,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谢意!

这次全球抗疫充分彰显了中国体制的优越性,增强了我们的道路自信与文化自信。中国的发展使自己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的开放与全球治理的关联性前所未有。但西强我弱的舆论格局并没有改变。由于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意识形态诸方面的差异,中国现实的文明发展道路仍然延续着“受疑”甚至“挨骂”的局面,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表现得尤其突出。

在世界格局中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离不开文化的竞争,国家影响力的大小,除了取决于经济、军事、科技等硬实力的强弱,还同时取决于文化软实力的强弱;能否跨越精神上的各种挑战,也取决于有没有牢固的精神主心骨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因此,树立和强化文化自信,成为了当务之急。

2015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答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参会外方代表提问时,讲了这样一段很深刻的话:“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来端详今天,是我们自信的一个重要依据。中国道路是一个大概念,全方位地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中华文化则是其中的一个领域,更多的属于精神层面。因此,讲道路不能不讲文化,讲文化则不能不指向道路。对中华文化的自觉和自信,根本上有助于增强和丰富对中国道路的自觉和自信。

就中国道路与中华文化的关系,我来谈三点认识。

第一,中华文化是中国道路的历史来源

中国道路是从哪里走出来的?由远及近地说,它经历了五千多年的文明传承,近代以来的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持续探索,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这样几个阶段的总结和选择,才形成共识。其中每一个阶段的总结和选择,毫无疑问,都呈现着思想理论的先导和引领风景,跳荡着价值观的追逐和淘洗浪花,积累着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成果。中国道路是中华民族在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基础上,经过长期奋斗和探索,做出的选择,不是哪个人、哪个政党简单凭主观愿望来决定的。

没有来历的道路令人生疑,没有深厚传统和文化自信支撑的道路容易生变。是历史、国情和文化创造了今天和未来的前进道路,而不是前进道路自己创造了自己。作为中国道路的生长土壤,归根到底,国情就是历史、就是文化;反过来,文化就是历史、就是国情。

讲清楚这一点,人们很容易体会,中国道路是经济、政治、社会选择,也是文化选择;中国道路是中华民族的命运共同体,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共同体。讲清楚这一点,我们的道路自信便有了精神高地和文化依据。

第二,中华文化是中国道路的精神支撑

一个人要在路上走得像模像样,顺利接近目标,得有精气神。沿着中国道路去接近和实现中国梦,不能没有精气神。中华文化就是我们的精气神,是走好中国道路的精神支撑,主要表现在树立方向引导、凝聚民族精神、提供思想资源、倡领道德新风、激发向上力量等方面。

树立和强化文化自信,是为了最大限度地珍惜和利用现有的文化资源。在中国道路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与之相生相伴的思想文化资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中国道路自信,必然要求坚定对这三种文化的自信。

中国传统文化是在几千年的演变中形成的物化形态以及内化到中国人言行中的思想文化因素的总和,其中的优秀内容,能够奠定“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国道路的根脉所在,足以使我们自信。

文化的生命力在传承,更在创新和发展。拥有文化自信,才能做到创新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在95年的探索奋斗中,不仅对中国传统文化多有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还领导人民创造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出卓越的文化自觉、自信和自强的品格能力。

第三,中华文化是中国道路的高点优势

不同文明类型各有自己的优长,建构在自身文明基础上的国家道路,各有各的理由。经历这么多年的风雨,中国道路日益彰显出它在促进发展稳定方面的优势和长处,这是不争的事实。究其根源,不能不说它在相当程度上得益于中华文化的滋养,中国人民心中那股特有的精气神,得益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得益于中国梦的召唤和美好前景,得益于人们在现实奋斗中的获得感日益增多。

毛泽东讲社会主义是“可亲的”,邓小平讲社会主义是“可爱的”,便是从道德情感角度来揭示中国道路的本质,同时也说明,中国道路传承和弘扬了让老百姓有情感认同的文化价值观,因而拥有特殊的精神优势和道德高地。中国道路深刻地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与之相应的是要让中华文化塑造和提升人们的道路自信。

目前西强我弱的舆论格局使中国道路自身优势的散发效应受到阻碍,中国故事的传播效力受到削弱。这种局面倒逼我们思考怎样才能有效增强中国道路的传播和影响。树立和强化文化自信,就是要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世界上最难的事之一,是把想法装进别人的脑袋,以影响人们的价值观和对事物的看法。中华文化要在这方面发挥应有的强大作用,对内对外虽然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它蕴含的中国道路的高点优势毕竟就在那里。

讲好中国故事,不能没有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不能不讲中华文化故事;讲好中华文化故事,目的是讲好中国道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