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王绍光:用数据说话,疫情下社会主义做对了什么?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0-07-18

2020年7月12日,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论坛(第一期)成功召开。八位国内顶级专家、一流学者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荣休讲座教授王绍光以《疫情与社会主义道路》为题,指出百年一遇的疫情对各种政治制度来说都是一种大考,应对不同,成效迥异,制度优劣尽显。他以翔实的数据比较世界各国抗疫情况,将现有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越南、古巴、老挝与美国作对比,越南与菲律宾作对比,古巴与洪都拉斯、瑞典作对比,老挝与新加坡以及北欧四国作对比,很有说服力地探讨了社会主义做对了什么,以及社会主义国家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全文如下:(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仅供参考)

中国道路当然是社会主义道路,我就用数据说话,以较实证的方式讲一讲。疫情是百年不遇,各种政治体制实际上都面临着一场大考。到现在为止,各国、各种政治体制的应对方式都不太一样,成效也迥异。我们也可以这样讲,面对挑战,制度的优劣显示得也非常的清楚。

刚才大家讲到的都是中国,我现在讲讲社会主义。如果说全世界的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硕果仅存的大概就是中国、越南、朝鲜、古巴、老挝这5个国家,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还有一些其他的社会主义国家,不是由共产党领导的,所以不太一样。朝鲜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它的数据很难获得,所以我也不讲。我讲讲其他4个可以获得数据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情况。

我们先看这一个,我们有一个简单的比较尺度,就是百万人确诊病例比例,每100万人有多少个人被确诊了。看这张图,每百万人的确诊病例,古巴稍微高一点,中国比较高,然后越南、老挝是非常低的。

 

再拿这4个国家跟美国比的话,我们就非常低,没法比了。美国现在已经每百万人将近八九千人确诊了,是非常高的。

我们还可以把这4个国家跟他自己最相近的国家进行对比。

中国和印度之间,人口都差不太多,但确诊数,印度差不多将近我们的10倍。死亡人数也是5倍左右。越南,其实是做得非常好,但这件事情我们国内可能报道的非常少。越南有9600万人,将近1亿人口,也是一个相当大的国家。跟它最好对比的就是跟它隔海相望的菲律宾,菲律宾人口比它稍微多一点,但是确诊人数菲律宾是51,000多人,而整个越南只有369人,到现在为止一个死亡病例都没有,那菲律宾死亡病例就比越南高很多很多倍。

再看古巴的表现,古巴是1000多万人,确诊人数也比较多—— 2400多人,但跟他隔海相望的洪都拉斯人口比较少,确诊病例数却是古巴的10倍,死亡病例数量就更高。这个还可以跟北欧的以前都被看作楷模的瑞典来进行对比,瑞典的人口跟古巴不相上下,稍微少一点点,但确诊人数比古巴要多几十倍,死亡人数也是几十倍。

最后看看老挝,我们一般理解它非常小,但它其实比很多国家都要大,比新加坡要大。老挝到现在整个确诊人数只有19个人,零死亡。新加坡人口更少,但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比老挝要高得很。如果我们拿北欧的其他4个国家来比的话,他们人口都不如老挝人多,但是确诊人数、死亡人数都要高非常多。

我们这是采用了比较政治学里面的两种方式。一种是最相似国家对比(Most Similar Systems),就是拿最相似的国家进行对比,在人口规模、地理位置、文化传统方面都很相似的国家。那再一看,社会主义国家和非社会主义国家对比,表现非常不一样。

另一种是最不同国家对比(Most Different Systems),比如说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古巴、越南、老挝在人口规模、地理位置、文化传统上非常不一样,但社会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对比,表现都非常好。从这一点,用最经典的比较政治学的最简单的方法进行比较,你可以很清楚地观察出来。

社会主义国家做对了什么东西?这是可以细究的。有些数据不一定都能拿到或者要拿到,得花费非常多的时间,这是我昨天做的。就是检测、隔离和封城,现在都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方法。这三个方面,社会主义国家都做得非常好。

我在这里仅仅以检测为例子来讲,社会主义国家的检测都很主动、大量。比如说越南到4月底的时候,每一个确诊人数对应的检测人数是967个,是非常高的,几乎是世界上最高的,因为它确诊人数确实非常少。

中国,到7月初的时候,每一个确诊人数对应的检测人数是1176个,检测也是非常大量。古巴要少得多。古巴到7月8日,每一个确诊人数对应的检测人数是82个,而美国到7月8日,每一个确诊人数对应的检测人数只有12.5。特朗普说他们检测人数是世界上最多的,没有任何意义。你用这个东西来对比的话,美国做得很差,印度稍微好一点点,但他也只有14个人。

所以这些社会主义国家,因为出于对人民负责,也出于他对资源的动员能力,可以做到主动的、大量的检测,这一点非常重要。因此,隔离非常精准、非常有效,针对性的封城不盲目,也做得恰到好处、非常有效。

这4个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非常不一样,但在这些方面的做法都相当相似。而他们与西欧、北欧的国家相比,在经济发展水平、医疗设备、医疗水平、药品、医务人员占人口比重等方面都没有办法可比,但他们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第一个,就是我们是集体主义,是群体本位,跟个人主义盛行的国家非常不一样。个人主义盛行的国家,有些人讲我不戴口罩是我的个人自由,但是在面临公共卫生的问题时,你的个人自由就可能危害别人的安全,这个是非常不一样。

第二个,就是全国一盘棋。看数据的时候,我还有一个观察,就是凡是联邦制的国家(现在联邦制的国家基本上都是非社会主义国家),基本上都挺糟糕的。到目前为止,全球疫情最糟糕的4个国家就是美国、巴西、印度、俄罗斯,恰恰就是世界上最有名的联邦制国家。这4个国家的确诊病例达到了650万,占全球一半以上,死亡人数占全球死亡人数的43%。所以非社会主义的国家,尤其是联邦制的国家,统合更加困难,就非常麻烦。而这4个社会主义国家,基本上能做到全国一盘棋,不仅中国做到,越南、老挝、古巴也都能做到。

第三个,就是我们强调比较多的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个东西大家说的比较多,我就不去讲了。

那么我本次就是用数据说话,来谈了谈社会主义道路对人类的健康、人类的命运有多大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