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防疫常态化 习近平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20-07-20

“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决不能前功尽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反复强调“决不能前功尽弃”。央视网《联播+》特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论述,与您共同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这是很大的挑战;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也是很大的挑战。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

——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当前,境外疫情爆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决不能前功尽弃。

——2020年4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要继续指导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督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能前功尽弃。

——2020年5月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是好的,同时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5月1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2020年5月24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