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习近平为何说这些跨国公司CEO作了“正确选择”?


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7-20

“去还是留?”席卷全球的疫情“黑天鹅”给产业链供应链带来“失序”危险,也让很多的选择被疫情深刻影响。近日,在给18位选择将事业留在中国的跨国公司CEO回信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你们坚守扎根中国发展是正确选择。”

这些跨国公司CEO来自“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该委员会由全球具有行业引领性和代表性的39家跨国公司组成。近日,该委员会的18位首席执行官联名致信习近平,表达他们对中国的信心,并承诺继续扎根中国、服务中国。

扎根中国发展,为什么是这些跨国公司CEO们的“正确选择”?

数字或许是最直接的回答。

根据中国16日发布的经济“半年报”,二季度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3.2%,由负转正,实现“V”型反弹。“这一增长在饱受疫情肆虐的世界中显得更加耀眼。”《华尔街日报》评论道。

此前,不少国际权威机构和研究者已经预言,中国经济将逐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率先实现复苏。事实也正如致信习近平的跨国公司CEO们所看到的:“中国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迅速控制住疫情蔓延并率先复工复产,为支持全球抗疫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仅如此,世界上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和市场机会的声音也愈来愈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下调至负4.9%,中国是唯一一个预计在2020年能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发布2020年外商直接投资(FDI)信心指数报告称,中国依然是全球FDI前十大投资目的地中唯一的新兴市场国家。

德国之声电台近期刊发题为《美企:来了,是要留下》的文章指出,疫情过后中国人的购买力并没有下降太多,“显然,没有哪家美企愿意放弃中国市场以及14亿潜在客户。”

疫情冲击之下,“脱钩”论泛起。但产业链的迁移向来都不是由人为干预的,而是一直遵循市场的逻辑。

根据当地媒体披露的疫情期间一份调查显示,大部分美国企业认为中国市场需求和盈利更加稳定,无意撤离中国市场。他们更反对中美经贸“脱钩”。甚至有美国媒体认为,许多企业在新冠疫情过后会调整供应链,这意味着它们将在中国扩张产业链,而非搬离中国。评级公司惠誉国际则表示,由政治驱动的变化将拉高成本,而中国作为全球供应商的主导地位在近期内不太可能发生改变。

“我所有的客户都在说,我们得保证多样性。”在中国东莞生产女鞋的罗伯特•格温说,但在看了其他国家的成本之后,“90%的人还会选中国”。

面对疫情之下的风险挑战,中国一直在坚持其认定的“正确选择”,也让这些跨国公司的CEO们“更加坚定了他们对中国的信心和继续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承诺”。

从在一揽子经济措施中明确提出稳外贸、稳外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到加强对外商企业的服务,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再到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落地,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从未停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所长彼得•德赖斯代尔认为,“中国致力于营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这将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落实‘六稳’、‘六保’的重大政策举措,为中外企业投资发展提供更完善的营商环境,开辟新机遇新前景。”

在给这些跨国公司CEO的回信中,习近平又一次向他们、也向世界表明了中国的态度。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脱钩”退群、逆潮流而动,不是正确的选择。

正如习近平在回信中重申的——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8年6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

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的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并同他们座谈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回信并非是习近平与“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的首次交流。2018年6月,习近平曾与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的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彼时他的一番话,或许更能说明什么是中国理解的“正确选择”:

“国际社会是一个地球村,不应搞零和博弈。世界命运应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由各国共同分享。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正是中国这样的选择,让世界逐渐认识到“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而这或许也早已成为跨国公司CEO们作出选择的某种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