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政府在数字化的推进过程中引导和管理农业的切入点在哪里?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0-08-07

现在农业部力推数字农业,可以说数字农业的投资主导权就掌握在政府手中,但是政府并不直接组织和管理具体的农业生产活动,也不能直接调动生产过程中的经济要素,因此政府在农业数字化过程中虽然是非常重要的参与者,但定位还是比较模糊。

但是在市场上,有一部分数字化农业的产品和服务具有明显的公共服务属性。比如在大概十年前,美国华尔街有一位做农产品期货的研究员,他发现谷歌地图和美国气象局公布的农业气象数据和华尔街农产品期货有高度关联的趋势,所以他把这三个数据进行整合,形成了一个大数据产品,推出之后深受美国农场主的欢迎,因为它可以比较有效地预测农产品销售的价格走势。因此如果说数字化的农业有一种产品或服务能很好地被市场所接受,那么就算农业具有一定的公共属性,其实也可以由市场来主导提供这种服务。如果说这种公共服务具有一定的溢出效应,同时市场价格并不能满足提供服务的成本,那么就应该由政府来埋单,服务数量庞大的农民。

(根据专家发言综合整理,未经专家审阅,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