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实践案例征集与公益调查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0-10-20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坚持把⼈民⽣命安全和⾝体健康放在第⼀位”的重要指⽰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疫后复课过程中“加强⽣命与健康教育”的相关⽂件要求,探讨和创新中⼩学⽣健康教育,提升学⽣健康素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和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教育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发起“中⼩学⽣命与健康教育创新实践系列活动”。日前,系列活动之一的 “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实践案例征集与公益调查启动会”已通过腾讯直播形式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多名校长及教育工作者在线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顾明远先生带着对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深切关爱,为启动会作了《教育的本质是生命教育》的精彩致辞。顾明远先生指出:从生命发展的视角来说,教育的本质可以概括为:提高生命的质量和提升生命的价值。教育对个体来说,提高生命的质量,就是使个体通过教育,健康发展,提高生存能力,从而能够生活得有尊严和幸福;提升生命价值,就是使个体通过教育,提高了思想品德和才能,从而能够为自然、社会、为他人做出有价值的贡献。生命教育对于中小学来讲,最重要的是要为各个孩子设计适合他们发展的学习环境,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他们自我感知、自我控制、尊重生命、尊重他人以及与人交往沟通的能力和开朗活泼的性格。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陈如平副主任对“十四五”教育政策以及生命健康教育作了展望与分享。陈主任高度认同顾明远先生关于“教育的本质是生命教育”的重要论断,并指出生命与健康教育是中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将生命与健康教育纳入“五育”融合的教育体系中,推进生命与健康教育成为相对独立的课程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反映出整个教育系统存在的短板和缺项,最突出的有两个:一是涉及教育信息化、线上教学;二是涉及公共卫生领域,包括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灾难教育。在此基础上,陈主任给出了“整合各级政府及社会组织的健康教育资源,协同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营造大健康教育氛围,分地区、分学校组织开展大中小学健康教育试点”等重要建议,并将“生命与健康”和“劳动教育”成为新样态学校的实验项目。

陈如平副主任宣布“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实践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近期将开展两项活动:中小学生命与健康素养公益调查活动和中小学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

“中小学生命与健康素养公益调查活动”突出了生命教育与健康教育的融合,公益调查工具是中小学生健康素养HAWA®3.0测评系统,该测评系统包括6个领域(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安全应急与避险、生长发育、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环境健康)和4个维度(健康知识、健康理念、健康技能、健康行为)。公益调查活动将进行持续5年的跟踪调查,优先在中国新样态学校联盟的实验区和实验校开展。

“中小学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将面向所有学校评选生命与健康教育优秀创新案例,案例征集聚焦“疾病预防;个人卫生习惯;健康用眼;生长发育与性健康;营养与健康;烟草/酒精与毒品禁防;运动与健康;心理健康;安全应急与避险”等9方面内容。优秀案例将集结成册并推荐发表。

在启动会上,国创会教育创新研究中心王一虹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朱广荣副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徐向东校长也分别就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实践做了精彩发言。此次公益活动启动会正式拉开了中小学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实践公益活动的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