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于洪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0-11-04

金秋北京,全球瞩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百年交汇,谋篇布局,这次会议释放了哪些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信号?“中国之治”又将为世界发展注入哪些新动力?

CIIDS专访国创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联部前副部长于洪君,为大家深入解读。

CIIDS:公报提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发展变化体现在哪些方面?这次全会又释放出未来中国发展的哪些信号?

于洪君:五中全会指出,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我们党全面分析国际力量对比和世界发展大势得出的科学判断,是党和国家领导我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重要依据和前提。与此同时,我们党也清楚地认识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已经不同于以往,而是有了新的发展和变化。

从机遇方面看,冷战结束后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发展多样化和信息社会化的历史进程没有改变,要和平、求发展、谋合作、图共赢的历史潮流依然十分强劲,国际力量对比关系的改变,仍然朝着有利于我国、有利于新兴经济体、有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重心,仍在加速从欧美地区向我国所在的东亚地区转移。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经济遭受国际金融危机重创之后,又遭受新冠疫情的猛烈冲击。国际市场对中国制造的依赖以及各国民众对中国产品的渴求,变得更加迫切。我国综合实力持续走强、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已不可遏止。

从挑战方面看,正是由于国际力量对比和战略格局转换越来越不利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美国维持其世界霸权和整个西方维持其价值观体系的势头不断加大。新霸权新冷战对现有国际秩序和国际关系准则,包括世界经贸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的破坏前所未有,政治上污名中国、经济上挤压中国、科技上封锁中国、人文领域孤立中国、军事安全方面围猎中国的新态势正在形成。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国际大环境和周边小环境,面临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中国和平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的困难、压力和风险前所未有。

至于全会对中国未来发展所释放的信号,我想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确定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新布局。这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代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且要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协同发展;

第二,明确了现代化建设的新任务。这就是未来15年间,将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的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和健康强国。鉴于新冠疫情给全人类公共卫生事业造成巨大危害,全会将健康强国列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重要目标,意义重大而深远;

第三,确认了经济发展的新格局。这就是不久前中央政治局所提出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崭新的经济形态和体系。这种新经济格局将极大地改变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方式;

第四,确定了现代化发展的新动能。全会将科技确立为国家现代化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创新发展在国家现代化发展中的核心地位。这也意味着未来中国将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攻关和科技投入的力度,使科技强国始终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最重要领域之一;

第五,明确了富国强军相统一的新目标。即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等基本方针的前提下,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全会提出的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的新要求,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20个公报高频词,以点带面,直观了解中国现代化新征程的重点工作与发展方向。

当然,此次全会就未来我国发展问题释放的新信息非常丰富,其中包括打造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让人民群众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这些新概念、新术语和新提法,突出地体现和反映了我们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的新站位、新视野与新理念。

CIIDS:公报明确提出,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请问这是否意味着,在十四五期间,我国会把重点放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上,而对外开放的地位下降?

于洪君:“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心无疑会放在畅通国内经济循环上,这是由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世界经济运行特点、世界经贸关系走势所决定的,也是由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所决定的。但这绝不意味着我们会退回到改革开放以前的理念和政策上去。

我们都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打开国门搞建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6年9月,他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上总结中国现代化建设发展进程时,曾精辟地指出,中国走向世界与世界走进中国,这是中国道路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经验。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如今已不仅仅是我们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同时也是整个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发表讲演,特别强调当今世界人类社会的整体性和各国之间的依存性,反复强调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回到封闭发展的老路上去。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步,这是我们党早就告知天下的政治宣言,也是中华民族不可改变的神圣意志,怎么能轻意放弃?

试看当今世界,没有中国的积极参与,可以说,哪个重大问题能够解决!同样道理,离开了与国际社会的全面合作,中国的自身发展与现代化建设,也无法顺利推进!在关乎国计民生的能源领域,我们对外部世界有着巨大而长久的需求。在提高中国制造能力、提升中国科技水平方面,我们对国际社会也有着广泛而旺盛的需要。所以,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现在和将来都符合我国现代化发展的根本利益,符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战略需求。所以,构建强大国内市场,形成新的发展格局,不会导致对外开放程度降低,或者开放速度放慢,而是在国内大循环健康发展的前提下,实现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有机结合,使两个循环相互统一、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从而提高我们国家整个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CIIDS:当今世界正面临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转型的百年大变局和新冠疫情带来的大考验。结合全会公报提出的“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请问未来我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合作将会呈现哪些新形式?

于洪君:全会公报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可以说,是对我国打开国门搞建设,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步的政策理念所做的最好最新的诠释。尽管近年来国际形势变幻莫测,人类前途命运充满了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但我们始终强调,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合作共赢的普遍诉求没有改变。因此,中国的未来发展,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仍然以广泛、深入、持久的国际合作为前提。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的发展,中国对外合作的形式和内容都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变得更有时代特点。譬如,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持续参与和推进经济全球化,一如既往地参与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参与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性挑战而进行的共同努力,同时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参与中国周边地区的区域合作与对话,包括安全对话。我们会在旗帜鲜明地坚持多边主义、参与多边对话、倡导多边协商,在毫不妥协地反对新霸权新冷战的同时,继续推动构建均衡稳定协调发展的大国关系,包括努力与美国建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巩固深化与俄罗斯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扩大与欧盟的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持之以衡地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友好政策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工作方针,在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推进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其中包括新冠疫情爆发后提到人类发展日程的公共卫生建设合作。

总而言之,“十四五”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并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关键时期,是中国与世界保持并扩大良性互动的重大时间节点。我们的对外合作,既是全方位的,也是多领域的,更是多层面的。政治与经济齐头并进,人文与安全相互协调,双边与多边彼此策应。未来的中国,一定会成为人类共同进步的最大推动力量,一定会成为世界历史新阶段合作共赢的样板和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