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郑永年:全球治理即将迎来哪些新机遇和挑战?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0-11-15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蔓延,各国都面临共同的风险和挑战。但现有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合作机制不仅不能有效预警、防范和化解公共卫生事件等非传统安全风险,甚至其赖以存在的国际共识和国际公共产品也在疫情中被削弱。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效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成为一个现实而紧迫的课题。

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

特别开设——

“非传统安全威胁

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研讨会

为防范和应对当今国际社会面对的危机、挑战建言献策。

近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重要嘉宾、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接受媒体专访,基于近日备受关注的美国大选,对中美关系、现有国际合作机制的发展作出权威分析,为大会议题作先期解读。

▲ 郑永年

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重要嘉宾、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

时代的产物与美国的结构性问题

记者:拜登当选会对国际社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全球治理是否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郑永年:拜登当选给国际社会带来的影响还是比较正面的,主要是欧洲,国际组织和欧洲的反应都非常着正面(positive),一个是国际秩序的问题,一个是美国跟他们关系的问题。特朗普多次“退群”实际上对国际组织体系破坏得非常厉害,包括退出WTO,退出巴黎气候协议,加上对同盟的许诺,从西方角度来说,西方的执政精英此前已经觉得受够了。拜登当选以后,国际体系回归正常,就像奥巴马时代,当然会有一些变化,基本上大家都期望有一个比较理性的、能进行国际合作的美国政府。拜登如果上台的话,不会批准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议,美国也不会退出一些国际组织,所以我觉得无论从国际秩序的角度来说,或者是美国跟他们国家的双边关系来说,国际社会对此的正面反应都是正常的。

特朗普是这个时代的产物,拜登上来也是修补以前的关系,但大的趋势不是一个美国总统就能改变的。

记者:如何看待美国目前的社会状态与背后的问题?

郑永年:无论是特朗普连任,还是拜登上台,都改变不了美国社会分裂的基本面貌,现在两人的支持率刚好一半一半,只差了几百万票,差了一点点。即使拜登执政,也是美国优先,它要调整美国的内部问题。

特朗普上台时弄外交,因为内政什么都做不了,拜登应该也会如此,从这个方面来说,要特别关注中美关系。

可能几代美国人都解决不了其内部的结构性问题。当年金融危机是美国经济结构的危机,经济结构影响美国的社会结构,社会结构又影响了美国的政治。美国的中产阶级从1980年代70%左右下降到现在50%都不到,社会结构发生变化了,贫富差异,经济结构在变化,社会财富分配越来越不公平,美国的结构性问题不是说哪一个人上任就能立马解决的。

美国政策的可预期性或会增强

记者:回到中美关系,如果拜登入主白宫,将给中美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

郑永年:中美关系,如果拜登上任,有望从此前的状态转向相对理性的、可预期的强硬政策。强硬政策还会持续,基本上不会有大的改变。因为美国的鹰派力量长期处于动员状态,现在也是被动员起来了,拜登也不可能一下子改变大局。对华政策差不多,无论参议院也好,众议院也好,两党在其他问题都没有共识,唯一在中国问题上有共识,所以我觉得强硬的方向会继续。

同时,另一些方面,拜登政府也是会比较理性的,虽然贸易战或会持续,强硬政策不会变,但是有些地方,比如留学生、科技交流、民用的科技交流,以及有利于美国商业发展的,拜登当了总统以后,美国或会重启交流。拜登的外交可能基本上是延续奥巴马时代。所以中美关系当然会有所变化,其实不怕强硬,主要是担忧没有预期性。特朗普经常制造一些黑天鹅,就是不可预测的。拜登精英路线的预期性会比特朗普要强。

记者:如果拜登入主白宫,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是否还将继续执行?

郑永年:拜登不可能一下子改变它,他可能会做plus(加法),而不是把它废除,废除我觉得不太可能。就拜登选情优势而言,其实是非常弱势,因为他之前的 popular vote(普选票)比特朗普没多多少,他是7400万票,特朗普7100万票。因为特朗普的贸易协定是有利于美国农业州的,拜登的民主党代表的是东部沿海、西部沿海商人阶层利益,那么这一块其实他非常弱势,如果他把它取消掉的话,拜登的社会支持力量会更加弱,他不会废除这个东西的。他有没有执行力这个是可以考量,但是不至于把它废除。拜登可能会提出更多和中国谈判的新的东西,只能做plus,可能在这个基础之上加什么,他会做加法,不是做减法。

记者:如果要重启贸易谈判,应该如何推进?

郑永年:中国也是根据两个国家的利益,贸易的话需要Win-Win(双赢)。中国实际上现在谈判的话,我觉得处于有利地位,只是有些高科技和知识产权保护上会比较艰难。中国现在比以前更加开放,美国资本也不想放弃中国大市场,去年有6000亿美元流入中国资本市场。中国还是会加大加深自己的开放,美国的开放就是对等性,投资贸易这一块还可以。比较难谈的是,现在互联网科技公司,美国都采取了限制手段。这方面如果要谈的话,可能挑战会比较大一些,我觉得现在也不可能会有大的突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