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陈晋讲党课:从党史看精神、看国家、看道路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1-04-19

2021年4月14日下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 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国创会党支部特邀国创会副会长、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同志作题为《从党史看精神、看国家、看道路》的专题讲座。

陈晋副会长围绕“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出发的?”“ 新中国是怎样创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怎样‘走出来’的?”等3个方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讲述中国道路的来龙去脉。

陈晋副会长指出,讲党史,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要讲清楚中国道路的来龙去脉,讲清楚是通过“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得来的。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怎么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主要做了两件大事,一是理论上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实践上找四条路、走四条路,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便是在前三条道路的探索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开辟出来的道路。

随后,党支部书记史小今同志总结表示,陈晋副会长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三个里程碑,回顾了我们党动人心魄、波澜壮阔的历史,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成立来之不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来之不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从国创会的工作实际出发,我们学好党史,才能更深刻理解“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一命题,更加坚定对“读懂中国”事业的信念,明确方向,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大家一致认为,细读中国共产党党史,深感当今稳定繁荣的社会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深入学习党史,了解我们党的过去和现在,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