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出版座谈会”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1-05-18

2021年5月16日,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出版座谈会”在中央党校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现代史学会、中科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承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谢春涛副校(院)长,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邢善萍,国创会常务副会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作者李君如,国创会副会长徐伟新,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国创会副会长邬书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校(院)委委员黄宪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冯俊,以及思想理论界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谢春涛副校(院)长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一书篇幅宏大,内容系统全面,覆盖一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史和丰富成果;框架结构科学合理,以独特布局展开阐释,写法新颖;风格鲜明,见解独到,富有启发性,令人受益匪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领域最有价值的成果之一,是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生动教材。

邢善萍部长表示,该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部著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福建将进一步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实践地的优势,加强党的创新理论重大研究。希望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有关单位和专家学者密切合作,打造更多理论研究扛鼎之作,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宣传普及作出福建贡献。

李君如常务副会长介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是他在习近平总书记大党史观、大历史观引领下把思想史和党史结合起来,以实事求是和行动向导为线索,来阐述中国共产党不断利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来领导民族复兴这一历史进程的探索和尝试。接着,李君如常务副会长介绍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大党史观、大历史观的心得体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中国共产党员坚持马克思主义不仅仅要从中国实际出发,还要想到我是谁,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共产党员,这样许多理论问题就可以豁然开朗。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我们要为党的事业贡献青春,贡献智慧。不管我们党历史上经历多少坎坷,始终为中华民族奋斗着,为人民奋斗着,把中华民族从危难当中解救出来,这是党的使命。我们党的理论工作者也要有这样的使命,这是要用情感体会的。

徐伟新副会长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一书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百年奋斗史解读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思想历程,这突出说明了我们理论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内涵的不断丰富,自始至终都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要求相联系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继承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邬书林副会长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一书是李君如常务副会长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多年深入研究的一次总结,是他多年理论创新成果的一次集成。本书不仅理论研究深入,表述方法新颖,而且语言生动活泼,可读性强,既做到了论从史出,史论结合,文献支撑,又能用生动语言来打动读者,把我们对党的一百周年纪念很好地向深度,向理论化的方向推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已于2020年10月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现已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