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东北地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1-06-30

2021年6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和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联合举办东北地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国创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湖南省原副省长韩永文,国创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东北亚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洪章,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贾君,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新华社高端智库国情与战略中心研究员、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徐江善,东北亚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施锦芳等领导和专家专家围绕“实现‘双碳’目标和应对老龄化背景下的东北地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讨论。国创会中国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刘兴华主持研讨会。

与会专家认为,东北地区地理位置独特、资源禀赋优越,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在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方面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国上下对东北地区的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发展寄予厚望、充满期待。

与会专家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东北地区提出的发展要求,仔细梳理“东北振兴战略”实施十八年来取得的成绩,分析在实践中存在问题及深层次因素,从能源、产业、金融、生态、人口以及土地资源、文化心理等不同研究领域,围绕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和有效应对老龄化社会,提出一系列兼顾现实情况和长远发展目标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