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21-07-28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荣历史,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这一重要指示,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人民情怀、奋斗目标,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指明了方向。

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毫不动摇。经过一百年奋斗,我们党依靠人民创造了历史伟业,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今天的中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安全感显著增强,绘就出一幅山乡巨变、山河锦绣壮丽的时代画卷 。

百年奋斗,换了人间。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之所以能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根源在于我们走自己的路。在更高起点上创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以实际行动将党中央擘划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要坚决摒弃骄傲自满、松劲歇脚的念头,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要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新的征程上,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