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谢波华大使讲党课:回顾中印边界历史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1-08-27

2021年8月26日下午,国创会党支部特邀中国亚欧会议高官、外交部前大使谢波华作专题讲座,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回顾中印边界历史。

谢波华大使以详实的史料、清晰的脉络对中印边界问题进行了梳理,围绕中印边界问题的历史由来、建国初期的中印关系和边界争端、新中国为争取西藏和平解放做出的努力以及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始末等问题作了系统介绍。

谢波华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国家领土完整与主权统一,披荆斩棘,呕心沥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期望国创会同志能通过本次学习,对中印边界问题以及中国历代领导人为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不受侵犯所做的斗争与努力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

随后,全体同志围绕讲座内容分享了学习体会。

党支部书记史小今表示,本次讲座精彩绝伦,我们系统而深入地学习了中印边境争端的历史,使我们切实领会了军人精神、军队精神及民族精神,也使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

冯炜副会长认为,本次讲座引经据典,既包含了中国近代史的历史实事,又囊括了中国外交史的演进,既是党史教育,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对过去的回顾和总结不仅能够增强同志们的爱国热情,对增强“四个自信”也有很大指导意义。

王博永副会长总结指出,通过此次讲座,我们对中国周边安全态势、国家外交政策有更全局的认识,也能更加领会中央周边战略的举措意图。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读懂中国”事业地不断推进书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