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郑永年就“读懂中国”TED演讲接受媒体采访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1-11-08

2021年11月5日,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组织召开“读懂中国”主题TED演讲线上采访会,特邀演讲嘉宾、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接受媒体采访,就民主政治、改革及讲好中国故事等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1年11月5日,郑永年教授就“读懂中国”TED演讲节目接受新华网、央广网、CGTN等多家主流媒体线上采访。

今年6月,由国创会和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社联合策划制作的“读懂中国”主题演讲在TED官网及YouTube平台播出。郑永年教授以《中国的政治改革停止了吗?》为题,深刻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切与误解,并引发海外平台的广泛讨论。采访中,郑永年教授对演讲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线上采访截图

一直以来,西方看待民主往往采用固式思维,认为非西式民主即专制。郑永年教授表示,民主专制、集权分权等概念是从西方引进的,是西方人根据自己的实践形成的概念理论。如果机械地将它们搬到中国,是解释不了中国的,也解释不了亚洲很多国家。例如一党和民主,在西方概念里,民主就要多党轮流执政。如果据此概念,日本不是民主,因为日本自民党长期执政;新加坡不是民主,因为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也长期执政。所以中国乃至亚洲要根据自己的文明、文化、国情定义“民主”,而不是盲从西方的定义。

一党领导能否民主?对于这一国际社会热议的话题,郑永年教授在TED演讲节目作出了详细分析。采访中,郑教授进一步说到,西方认为多党制更为民主是不科学的。如果用政党数量判断民主,美国主要有两党,德国有数十个政党,是否可以说德国比美国更民主?一党领导也是可以民主的,中国是一党领导,但他是开放的政党。在中国,人民行使民主权利是全过程的。

如何纠正西方对中国的误解,让国际社会更加了解和理解中国?郑永年教授表示,近代以后,中国也花了很长时间去了解西方。而西方自近代一直占据优势,缺乏了解中国的动力。随着中国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民众开始想了解中国。对于普通大众来说,他们在了解中国过程中难免产生误解,我们要宽容看待。在意识形态领域妖魔化中国的现象将持续存在,媒体依然肩负重任。

“如何回答问题,这点很重要。”郑永年教授认为,西方用意识形态攻击我们,以意识形态回击并不理性。要回归基本事实,中国故事、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是人类经济史、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我们要反对相互妖魔化,而是用对话的形式、在比较的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

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即将在广州举行,如何发挥城市的作用,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郑永年教授表示,广州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故事,很多故事有待挖掘。广州是中国最早开放的城市之一。中国的“三次开放”都与广州有关: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前的“一口通商”,到改革开放,再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回溯广州的发展历程,能看到我国的开放历程。分析广州的经济,能反映广东的经济、中国的经济乃至世界的经济。可以说,广州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缩影。

在TED演讲中,郑永年教授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中国改革所带来的成效。下一步中国将如何改革?郑永年教授在采访中回答,改革的统筹需要顶层设计。下一步行政体制改革,我们应该结合共同富裕这一重要任务。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政府起到更好的作用必须通过最新一轮的行政体制改革,为市场发挥主体性作用创造条件。改革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新一轮的行政体制改革势在必行。